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加快驱动数实融合产业发展 京东云以数智供应链技术带动重庆科技创新企业新增长

2022年05月11日18:51 |
小字号

  2019年,专注于智慧政务、智能园区、行业信息平台技术开发的依企莱入驻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为助力重庆推动创新资源向本地企业集聚,京东云以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主体,为依企莱这样的中小企业“问诊把脉”,规划出一条从产品研发到营销推广的“全链路”发展路径,协助企业将核心业务部署在京东云上,使业务流程大幅缩短,数据交互能力和算法能力稳步提升。

资料图。京东供图

  《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数字产业业务收入达到1.5万亿元,建成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集群。

  据了解,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重点建设了“一基地三中心”,围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智慧医疗三大领域,构筑了引领西部地区的“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西南电商聚集中心”和“互联网+大健康示范中心”,不仅助力重庆市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与科技创新,还加速了西南区域电商中心城市建设与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集聚区建设。

  截至2022年3月,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已经累计孵化重庆企业309家,引入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105家、电商企业240家,2021年园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川渝贵藏新大区总经理贾云杰表示:“成立至今三年时间,产业园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支持,园区企业累计创造产值超9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创造产值3000多万元。”

  问诊把脉 供应链加快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前两年,公司发展遇到困难,部分方向的客户销售收入降为0元。”回忆起公司最艰难的时候,黄建洪表示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就是他的“大后方”。当时,公司的生存状况让依企莱团队需要考虑重新定位,分析自身技术优势和人力资源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在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助力下,依企莱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和行业需求,定位于信息化服务的后方技术能力支撑,提供全行业所需人才资源和技术成果的供应链服务,全力打造“科技型社会企业——软件工厂”。

  不到2年时间,依企莱软件工厂已经打造技术全栈的完整研发中心,投资3个技术产品,为服务企业间接创造产值1000多万,黄建洪介绍:“我们不但推出了全国首个24K分辨率的VR全景展示技术,还与华为、HTC、爱奇艺等企业结成合作伙伴。”

  “疫情期间,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大扶持力度,公司研发能力快速升级,营销渠道得到拓展。”黄建洪感慨道,产业园为其核心产品之一的“软件工厂”搭建起一个对外展示的平台,扩展了企业的渠道资源,实现园区内部资源流转,同时与外部企业的资源拉通,并定期输送高校人才资源,最大限度为企业降本增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雪中送炭 帮助中小微科技企业突破瓶颈

  “错误拒绝率小于或等于1%,错误接受率小于等于0.01%,识别响应时间小于等于1秒。”李国华边演示边介绍,这款技术水平业界领先的指静脉智能锁,识别精度、识别速度等方面优势尤为突出。

  李国华所在的企业重庆寅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寅翔科技”),2019年入驻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当时,寅翔科技各方面资源严重受限,在开发指静脉智能锁的过程中,公司因缺少相应技术支持,发展一度受挫。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为寅翔科技提供了强大的后备力量,通过加载京东云IoT技术,用户在手机上即可监测门锁状态及人员进出情况。

  实际上,自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地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以来,像寅翔科技一样获益的企业不在少数。重庆慢跑蜗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不仅为慢跑蜗牛提供6A级办公环境、免租办公场地、商事代办服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还积极对接家电品牌资源、家电节活动引流、营销资源扶持等电商运营服务,拓宽企业获客渠道、提高店铺知名度。京东物流云仓稳定高效的仓配一体智能供应链服务,也为慢跑蜗牛提供低成本、高保障家电物资储存服务。在公司的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时候,京东云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给予慢跑蜗牛2000万元的融资贷款,切实改变企业重资产囤货资金难的问题。

  2019年慢跑蜗牛实现年度营业额翻3番,数据过亿元;2020年营业额再次翻番,业务范围扩大至家电、百货、医疗器械、家居、健康类产品,稳步向混合型电商发展,2021年团队人数已发展至百余人。慢跑蜗牛旗下运营的七家京东店铺单店(“美的子云亭专卖店”)最高成交额超2亿元,业内同类电商排名第2,拥有近23万粉丝,直播累计观看人次283万。如今,慢跑蜗牛企业体量超过95%同类电商企业,为重庆市南岸区经开区提供百余就业机会,充分带动区域电商经济发展,俨然成为西部地区全平台电商“排头兵”。

  贾云杰表示:“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聚集、城市公共服务、产业数字化治理,提供产业云、政务云等综合解决方案,以数智力量服务重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正在助力重庆市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马春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