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努力提升重庆“两江四岸”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2022年05月12日15:23 |
小字号

  近日,市总工会召开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重庆五一劳动奖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重庆市三峡水务公司九曲河污水厂荣获“2022年重庆市工人先锋号”。

  九曲河污水厂位于两江新区康美街道柏溪村金通大道,服务区域包括重庆市两江新区大竹林、礼嘉、黄茅坪组团以及江北区临近区域,服务人口36. 5万。在治污路上,广大员工勤学苦练、大胆创新,立足本职、迎接挑战,把好“治污水质关”,当好“入江卫士”,确保了污水应收尽收,收尽必治,守住了一江碧水的生态环境。

  近几年来,九曲河污水处理厂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采取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即党政工携手发力,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一方面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团结中心,并将党建贯穿生产经营中心全过程,融汇在高质量发展中。积极探索党员责任区网格化管理,抓好党员骨干“一核多元、融合互动”耕好“责任田”;开展党员示范岗“七建七引”建设,搭好作用发挥平台,示范作出表率。共同助推争创工作有型有样,有点有面,有结有果,协调发展。

  另一方面以生产运行为根本,加强行政对争创工作的指导,确保不会偏向。这些年,九曲河污水处理厂打好“污水治理”主营业务这张牌,深入推进生产技术改造,不断优化提升污水运行负荷和处理质量,自建成投运以来,累计处理污水1.07亿立方米,出水水质稳定达一级A标,为改善优化嘉陵江水质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

  再一方面以员工积极争创为载体,以系统建设“五型班组”为契机,创新“五型班组”的“三三”机制,让能干事干实事的员工成长,让会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成才,争做时代匠心匠人的工匠,已蔚然成风。近年来,工会组织在助力提升员工技能,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凝聚员工智慧与力量上用心用力。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强成果转化,提升了员工技能水平;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改造活动,三年来取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产生经济效益460余万元;设置“爱心驿站”建和谐小家;组织员工晒工作、晒生活、晒小家亮幸福指数;增加员工“心愿墙”,为职工做好服务,送去温暖,让员工有“家”可归,有“乐”可享。尤其是九曲河厂近年来以污水治理为主阵地,以社区群众为主对象,以生态环保为主内容,相继开展“环保开放日”活动56多次,参与活动3268人。让市民在环保开放中了解污水处理的全流程,普及生态环保政策以及污水处理厂在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九曲河污水处理厂将“工人先锋号”作为新起点,进一步践行国企责任与担当,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重庆“两江四岸”的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作出水务人的努力与贡献,尽显别样风采。(重庆市三峡水务公司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