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肠胃吸收功能不好 可能是这些原因引起

2022年05月13日10:20 |
小字号

  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让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现代人胃病发病率高,胃痛、胃胀、消化吸收不好等症状也越来越常见。那么,导致肠胃消化吸收功能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呢?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表示,功能性消化不良是较为常见的类型之一,临床中多数患者属于该类型。功能性消化不良多无器质性病变,病因可有以下几方面:

  1.饮食不规律,吃饭没有固定的时间或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受损,影响消化吸收。

  2.吃的食物比较难消化,如汤圆、烤肉、硬点心等因为不易消化,使胃肠负担加重,胃肠蠕动减慢,消化吸收功能下降。

  3.进食生冷或者天寒受凉后可引起胃肠收缩痉挛,导致胃肠消化功能变差。

  4.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大,精神情志易出现焦虑、抑郁、紧张、休息差等也可引起消化不良,并且这种情况在逐渐增加。

  器质性消化不良:这一类消化不良主要是由于胃肠道或者身体其它部位的病变导致的。

  1.腹部脏器病变:胃炎、胃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肝炎、肝硬化、慢性胆囊炎、胰腺炎等均可导致消化不良的出现。

  2.全身性疾病:糖尿病、贫血、甲状腺功能减退、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等疾病。

  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一般症状较轻,可通过调整饮食、加强保暖、调整心态等来改善症状。器质性消化不良需要针对病因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同时可适当予消化酶类药物或者改善胃肠蠕动药物来治疗。(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