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全国碘缺乏防治日 甲状腺病该补碘还是限碘?

2022年05月13日10:21 |
小字号

  碘,作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生长发育、脑发育、新陈代谢,都离不开它。对于甲状腺疾病患者、妊娠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等特需人群,碘营养更是尤其重要。

  2022年5月15日是全国碘缺乏防治日,今年的主题为“坚持科学补碘,预防碘缺乏病”。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即将开启系列公益活动,帮助市民学习“碘”健康知识,了解自身碘营养情况。

  碘,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

  促进生长发育

  碘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

  而甲状腺激素与生长激素具有协同作用,调控生长发育,刺激骨化中心的发育成熟,促进长骨和牙齿生长。

  此外,由于甲状腺激素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活化100多种重要的酶,促进生物氧化和代谢,因此能够促进发育期儿童身高、体重的增加,促进骨骼和肌肉的生长和性发育。

  参与脑发育

  碘缺乏会导致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影响神经元分化与发育,使脑细胞数量减少,体积减小。

  在脑发育关键时期摄入碘不足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脑发育迟滞(如地方性克汀病等),以后即使再补充碘或甲状腺激素也不可逆转。

  调节新陈代谢

  甲状腺激素对蛋白质、脂肪、糖的合成和分解代谢均有促进作用。通过增加耗氧量、产生能量、影响基础代谢率,从而增强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维持新陈代谢和保持体温。

  碘缺乏对于不同人群的危害

  当前我国居民中一般人群整体处于碘营养适宜的状态,但特需人群仍面临碘营养问题,尤其是各种甲状腺疾病(甲减、甲亢、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炎)患者、妊娠期妇女、儿童。

  甲状腺疾病患者

  成人缺碘可能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精神不集中,易疲劳,毛发脱落,皮肤粗糙等。

  研究发现,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呈“U”型曲线关系,碘摄入量过低或过高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的增加。因此,适宜的碘营养水平对甲状腺疾病患者十分重要。

  妊娠妇女

  妊娠妇女缺碘会导致胎儿大脑发育落后、智力低下,严重者可能患上克汀病(呆小症),甚至出现胎儿流产、早产、畸形儿、死亡等情况,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儿童和青少年

  儿童和青少年生长发育如果缺碘会导致体格发育迟缓,脑神经发育异常,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缺陷,学习能力低下。

  如何知道自己碘营养状况?

  我们日常摄入的碘主要储存在甲状腺中,肾脏则是碘的主要排泄器官,摄入体内的碘约90%经肾脏排出。

  因此人体碘营养状况可以通过尿碘排泄量来表示。尿碘检测目前已经是检测碘元素的重要手段,可以准确地反应体内碘元素含量。

  为了避免因为碘缺乏造成的各种不可逆危害,建议定期进行检测,科学补碘,健康一生。(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