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肥胖对女性健康有哪些影响

2022年05月16日14:13 |
小字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及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女性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在逐步增加。肥胖除了引起身体外表的变化,持续肥胖还会造成其它的并发症危害。那么,如何定义肥胖?肥胖对女性健康又有哪些影响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肥胖是指机体总脂肪含量过多或局部脂肪含量增多及分布异常,是由遗传和环境等因素共同作用而导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常用的诊断标准是体质指数(BMI),BMI≥28kg/m2即为肥胖。

  肥胖对女性健康的影响

  肥胖导致胰岛素抵抗状态,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肥胖是预防Ⅱ型糖尿病重要的可调节风险因素,无论年龄、种族、教育程度或吸烟习惯如何,随着体重指数的增加,血脂状况会恶化,高血压的风险也会增加。因此,在开始生育治疗之前,应建议肥胖妇女对糖尿病、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等合并症进行筛查和适当的管理。

  肥胖女性有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症的风险,睡眠中周期性、部分或完全阻塞上呼吸道,导致从睡眠中反复觉醒。气道阻塞还可引起发作性睡眠相关的氧饱和度降低、发作性高碳酸血症、显著的胸内负压和心血管功能障碍。睡眠呼吸暂停会加剧肥胖和代谢综合征导致的心脏代谢风险。

  如何通过饮食控制体重

  限能量膳食

  在目标能量摄入基础上每日减少能量摄入500-1000 kcal或较推荐摄入量减少1/3总能量,能够减轻肥胖者体重、减少体脂含量,进而减轻机体炎症反应、降低代谢综合征组分、减少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

  高蛋白膳食

  每日蛋白质摄入量超过每日总能量的20%或1.5g/(kg·d),但一般不超过每日总能量的30%或>2g/(kg·d)的膳食模式,有助于超重/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减轻体重,并有利于血糖控制。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膳食中碳水化合物供能比≤40%,脂肪供能比≥30%,蛋白质摄入量相对增加,限制或不限制总能量摄入的一类饮食,短期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干预有益于控制体重、改善代谢。

  间歇性能量限制

  按照一定规律在规定时期内禁食或给予有限能量摄入的饮食模式,可以减轻超重/肥胖者的体重,改善脂代谢指标。

  地中海饮食

  膳食结构特点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包括全谷类、豆类、蔬菜、水果、坚果等。建议鱼、家禽、蛋、乳制品适量,红肉及其产品少量,食用油主要以橄榄油为主,可降低超重/肥胖者、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患者及产后女性的体重。(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