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银行:金融赋能,助企纾困促发展

2022年05月16日21:5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重庆银行深入贯彻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自觉践行“服务实体、担当普惠”发展理念,采取多项措施惠企纾困,激活市场活力。截至4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400亿元、5万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2021年相较大幅度下降。

  提高政治站位 坚守普惠金融初心

  据了解,作为重庆本地城商行,重庆银行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面增量、提质降本、结构优化,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特别是在4月18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23条政策举措之后,重庆银行深入贯彻金融纾困助企发展具体举措,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供给水平、保障基础金融服务通畅等多方面为重庆中小微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

  一方面,该行设立专门部门,统筹政策制度、产品业务、目标管理等职能职责,聚焦强化普惠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召开2022年普惠小微业务推动工作专题会议,重点强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发展目标、工作举措和保障政策。

  优化资源配置 加大重点领域金融纾困

  为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重庆银行聚焦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文旅产业、民营企业、微观市场主体等方面,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通过提供中长期贷款、降低利率、展期或续贷支持等方式,积极支持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如,该行为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支持,助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重点运用“专精特新信用贷”,支持辖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某电器公司是重庆市两江新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经营汽车电器零部件研发和生产,是长安马自达、东风日产、长安福特等企业的优秀开发供应商,共拥有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专利共计50余项。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所需的汽车电器芯片进口受到限制,企业加大了自主研发芯片的力度,需及时补充芯片研发及配套原材料资金,但企业可用于贷款的抵押物已全部抵押,迫切需要通过信用贷款解决融资问题。

  了解到情况后,重庆银行两江分行通过“专精特新”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向企业发放900万元“专精特新”信用贷,并执行优惠利率3.95%,进一步为企业减费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真没想到,没有抵押担保,仅凭我们企业的‘专精特新’称号,就能在重庆银行获得信用贷款。”在获得了重庆银行的信贷支持后,重庆市某电器公司总经理张先生如是说道。

  这仅是重庆银行践行金融纾困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行还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增强金融供给、降低贷款利率等形式有效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该行把主业突出、财务稳健、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信用良好作为授信主要依据,运用“支小纾困贷”等产品,增强民营企业金融供给;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任务,加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个体工商户的金融帮扶力度,有效为微观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扩大服务供给 支农支小落到实处

  为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重庆银行聚焦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强化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加大农村金融供给,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该行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春耕备耕、粮食流通收储加工等全产业链,主动对接融资需求,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等脱贫地区的政策倾斜,保持脱贫地区信贷投放力度不减。

  “感谢重庆银行的大力支持,这笔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在拿到重庆银行20万元“乡村振兴青年贷”时,曾先生激动地说道。

  曾先生是重庆市永川区的90后小伙,他在当地经营番茄种植产业,流转土地面积70余亩,建设蔬菜大棚50个,形成了一套有机肥生态无土栽培种植小番茄的技术,并注册了商标,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湖南、四川等地。

  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让曾先生的蔬菜大棚损失惨重,加上疫情影响,外地运输成本增加,资金问题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重庆银行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走访,深入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后,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并在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乡村振兴青年贷”20万元,贷款期限2年,贷款利率仅4.5%,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银行聚焦优化服务,扩大“三农”金融供给,完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在创新金融合作模式方面,该行丰富服务乡村振兴产品体系,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创新创业人员、集体经济组织等重点主体加快普惠金融产品创新。通过政银担联动,推出全市首款与区县财政和担保机构合作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乡村振兴贷”。

  在创新产业链金融方面,为农业供应链上下游市场主体融资提供便利,推动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农业产业链全面升级。依托生猪养殖核心企业,推出产业链金融产品“猪农贷”,促进生猪产业稳产保供。同时积极拓宽畜禽活体、农业设施设备等抵质押物范围,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

  在打造普惠金融基地方面,持续深入开展“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工作,打造集“基层党建+便民服务+金融服务+金融消保+金融宣传”五位一体的服务平台,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到村,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获得基础金融服务。

  在改善农村支付环境方面,在重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为商户免费安装POS机(含二维码),有效改善帮扶地区支付环境,提高支付服务的便利性,目前,已覆盖城口县、巫溪县、酉阳县、彭水县等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丰都县、武隆区、开州区、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石柱县、秀山县等8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张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有种重庆人的骄傲,叫“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
  5月4日,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有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口袋公园”》之后,引起不少网友共鸣。有留言称,“‘口袋公园’的建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从群众点滴需求出发,办好一件又一件民生事、暖心事。应该说,‘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重庆’”。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特推出《有种重庆人的“幸福”》系列报道,呈现这座城的砥砺奋进和重庆人的兼容并蓄,感知一群人,激励一座城,一起向上向未来。…
重庆警方破获暴力虚开发票案 涉及发票金额5.6亿
  人民网重庆5月16日电 (刘政宁)日前,重庆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暴力虚开发票案,涉及发票金额5.6亿余元,税额2500余万元。 2021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第八稽查局移送线索:全国多地数家企业存在重大暴力虚开发票嫌疑。…
更贴心便民,"渝康码"将上线两大功能
  人民网重庆5月16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渝康码”新增便民功能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功能,“渝康码”将于17日凌晨进行系统升级,新增“便民渝康码”“重庆防疫服务地图”功能。 变“亮码”为“扫码” “便民渝康码”功能17日上线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景根元介绍,为方便没有或者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残疾人士、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等群体出行,“渝康码”开发上线“便民渝康码”功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