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护航“专精特新” 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17日17:10 |
小字号

  “由于企业加大对海外原材料采购占比,我们急需银行资金支持,想不到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很快就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这下公司可以放心进行原材料采购扩大生产了。”说到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为企业提供的“专精特新”资金支持,重庆某铝业公司财务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一环,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力量。在5月8日人行重庆营管部印发的《重庆市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中特别指出,要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监管决策部署,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持续探索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之路,根据企业的特点和定位,推出“一户一策”专属产品包,制定了涵盖企业生命全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和体系,源源不断地为“专精特新”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重庆某铝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营业务为循环经济领域再生铝合金锭(液)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从而实现铝资源的循环利用,属于“专精特新”绿色制造产业。近期,企业由于加大对海外原材料采购占比,导致资金使用周期变化,资金需求量增加,急需银行资金支持,用于原材料采购扩大生产规模。民生银行加州支行客户经理得知该公司的需求后,立即上门与客户对接需求。

  民生银行重庆加州支行工作人员上门对接企业需求。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经了解,企业将厂房等固定资产提供给其他银行机构合作贷款超过10年以上,已无剩余固定资产可用于抵押担保。面对该难题,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工作人员开动脑筋,积极寻找其他担保方法,通过细致深入的调查,在总行的支持下对症下药,为企业开出了“良方”——“专利权质押加实控人担保”的2500万授信组合方案。方案确定之后,该行前中后台迅速联动,以最快速度进行资料审查、授信审批,很快就成功为企业发放了2500万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成功解决了企业境外原材料采购资金需求量增加问题,帮助企业拿下订单,扩大生产。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高效解决我们的需求和痛点,在业务接洽和落地的整个过程中,我们高度认可的不仅是他们的优质产品,更是敏捷高效的服务。”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到。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23条政策和《重庆市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26条具体措施,在人行重庆营管部指导支持下,进一步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受困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实体经济纾困发展。(民生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