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孩子近视如何选择合适的框架眼镜?

2022年05月18日11:20 |
小字号

  孩子近视了,面对品类繁多功效各一的框架眼镜,应该怎么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呢?专家来支招。

  专业眼科医院检查

  由于真假近视是需要通过专业验光才能检测出,一看眼轴长度,二看散瞳后的检测数值。如果及时发现,正确诊断,假性近视是可以治愈的。因此建议到正规医院或者专业的眼科机构,医生会根据孩子的视功能检查结果个性化决定孩子是否需要散瞳验光。

  咨询眼科医生或视光师

  向眼科医生或视光师咨询,如实说明孩子的近视时间、以前佩戴方式、度数增长情况、是否佩戴隐形眼镜、家族成员近视史等情况,方便医生或视光师了解孩子的近视发展情况。

  眼健康检查

  镜必不可少的便是眼健康检查,需要进行视力检查、电脑验光、散瞳验光、IOL-Master测眼轴等。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副院长何勇川介绍,大部分近视患者都是轴性近视。相比正常人的眼球,轴性近视者的眼球“变长”了。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眼轴会因为近视度数加深而变长。因此,测量眼轴对青少年儿童验配眼镜尤其重要。

  确定矫正方案

  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结合孩子用眼习惯和个体因素,给出配镜建议。其中,最常见的矫正方法是佩戴框架眼镜、离焦框架镜或角膜塑形镜。家长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建议下做合适的选择。

  选择眼镜

  如果最后选择验配框架镜,则需要在视光专业人员的建议下挑选镜片、镜框等。其中挑镜片要看四点:材质、外形、色散系数和折射率。眼镜制作完成之后,先试戴几分钟,同时看向远处,试试走路会不会头晕。

  何勇川提醒,儿童青少年要在专业的眼科医院建立屈光档案,每三个月到半年检查一次近视发展和眼健康的情况。同时,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尽量使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两小时以上。保证规律作息,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中国西部五金之都”的求变之路
  场景感强烈的复古锻锤花纹、姿态各异的睚眦嘴衔利刃、花色丰富的木制中式刀柄、造型百态的多用刀身…… 今年以来,紧贴网购用户对户外刀具的需求,重庆市大足区的五金厂家开发出国潮系列刀具产品,外观美质感好,好用还不贵,一时间在各大网络平台均受追捧。 重庆大足五金传承千年,是“中国西部五金之都”,与浙江永康、广东阳江并列为全国三大五金刀剪之乡。…
重庆黔江:抢收油菜保增收
  人民网重庆5月18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油菜是重庆市黔江区的主要粮油作物,也是农户增收的主要农业产业之一,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3万亩左右。时下,黔江区的油菜陆续成熟,农民抢抓农时收割、晾晒,确保颗粒归仓,实现增收。…
有种重庆人的轻功,叫“爬梯坎”
  5月4日,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有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口袋公园”》之后,引起不少网友共鸣。有留言称,“‘口袋公园’的建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从群众点滴需求出发,办好一件又一件民生事、暖心事。应该说,‘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重庆’”。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特推出《有种重庆人的“幸福”》系列报道,呈现这座城的砥砺奋进和重庆人的兼容并蓄,感知一群人,激励一座城,一起向上向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