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祛除患者病痛 守护群众健康

2022年05月18日11:23 |
小字号

  普外科,外科系统里最大的专科。在垫江县中医院普外科,作为外科系主任、外科一支部书记、研究生导师陈鹏,他带领团队除了解决患者疾苦外,还积极行走在渝东北片区帮助贫困残障人群,日常也以身作则带好每一个前来学习的医学生,如今很多学生都在医疗单位发光发热。

陈鹏了解患者情况。垫江县中医院供图

  奠定基础 划分专科种类

  “以前就是一个大外科,96年的时候骨科也在我们外科这里。”陈鹏说。

  35年前,陈鹏来到了垫江县中医院。那时,外科系统还不像现如今一样各类亚专科设置齐全,一名合格的外科医生需要“从头做到脚”,连一些产科手术都需要外科医生参与。

  作为外科系统“带头人”,陈鹏曾带领团队打破了医院多项技术空白领域。“那时开颅、开胸,包括一些肾结石都是我先做的,那时候特别累。”

  随着时代的发展,患者对就医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此现象,垫江县中医院开始进行了专科划分,在外科系统中,首先被分出去的就是骨科,其次是胸外科,另外在医院的支持帮助下陈鹏还牵头建设了妇产科。

  帮助妇产科建科后,2005年陈鹏在医院的安排下回到外科担任主任,再次细分外科学科建设:脑外科、肝胆科、普外科等学科都相继建立,现在这些科室都成为了重点专科。

  为了让科室得到更好的发展,实现让患者在家门口就医,垫江县中医院普外科在内注重专科梯队建设,重视医学人才培养,实现临床和科研齐头并进。在外注重与其他医院普外科在技术方面的合作,将普外科打造成区域重点学科。

  仁心仁术 帮助肢残儿童

  作为一家公立医院,垫江县中医院长期致力于发挥医院的公益属性,积极救扶贫困肢残儿童、残疾人群缓解病痛,减轻家庭负担,帮助他们回归社会,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由于肢残儿童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医疗费用较高,难于报账。陈鹏多年来一直向上级呼吁,建议将残疾儿童矫形、脑瘫儿的康复治疗纳入统筹报账范围。2012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市残联正式将残疾儿童、脑瘫儿的矫治康复纳入了统筹报账范围,并在2014年纳入了大病统筹报账范围,这为众多肢残儿童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也使得这些肢残儿童能够得到及时、可靠的医疗救助。

  2013年,陈鹏带领团队前往巫溪筛查贫困肢残儿童,救治了一名跟随外婆生活年仅8、9岁的小女孩。

  “外婆拉着我们手就哭了,求我们一定要救救她的外孙女。”面对外婆的请求,即使救助过许多患病的贫困儿童,见到这一幕的所有人都还是十分心疼。小女孩脊柱畸形弯曲近90度,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无法正常开展。

  在确认符合救治条件后,小女孩来到了垫江县中医院接受治疗。

  “她现在应该已经毕业了,每年过年过节都会给我打电话。”陈鹏说,经过治疗后的小女孩恢复情况良好,身体状况和常人无异。

  类似的残疾患者还有很多,为了帮助他们,垫江县中医院与市残联合作建立了残疾人康复培训学校。在这里,他们对残障人群进行技能培训指导、职业规划。

  从2019年建立至今,已经有3000多名残障人士靠着在这里学到的技能立足社会。

  授业解惑 培养医学人才

  “带学生很重要。技术肯定是要传承的,但我觉得精气神也要传承下去,要不然当医生有什么价值呢?”在陈鹏眼里,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首先要有良好的品德,要真心对待患者,不增加他们的负担。

  怎样才能带好学生?除了注重培养学生的临床技术、科研能力外,陈鹏还十分关心学生的生活以及心理动态,帮助他们做好职业规划。

  “我们科室无论是谁带学生,都要求老师要带着学生一起吃饭。”由于前来学习的学生都很年轻,有些还是从外地来的,为了不让他们感到孤单、拘束,陈鹏带领的外科医生们都会尽量带着他们。除此外,陈鹏也希望这些学生们能够在未来将这份关怀之心带给患者。

  时至今日,曾经教导过的学生仍旧会就学业、工作上的一些问题电话请教陈鹏,还在几年前接受邀请参加学生的婚礼。

  “现在妇产科的主任是我以前教过的学生,对面科室以及旁边科室也有我的学生。”陈鹏说。

  从医这么多年来,陈鹏曾经教导的学生如今很多都成为了他的同事,成为医院发展的中坚力量,或者前往其他基层医疗单位,将医者仁心继续传承下去。(刘林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