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孩子近视,家长必须要懂这6个词

2022年05月19日10:36 |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青少年儿童近视率的上升,孩子的近视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家长的难题,有不少家长因为不太了解近视知识,无法准确帮助孩子科学防控近视,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知识。

  裸眼视力

  不戴眼镜所测得的视力称为裸眼视力。孩子在学校体检或眼科医院检查的第一步,往往都是测裸眼视力。裸眼视力的多少是由眼睛的晶状体的屈光程度,透明度和眼轴长度决定的。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出眼睛的健康情况。眼病主要症状之一是视力下降,视力检查是发现孩子眼部疾病并进行诊断的重要依据。

  远视储备

  眼睛的发育同孩子的身体发育类似,是一个逐渐增长的过程。孩子出生后,眼睛屈光状态的变化是由远视向正视发展。在完成正视化之前,所具有的远视度数即为远视储备量,不同年龄具有不同程度的远视储备。如果远视储备低于该年龄段的正常值,那么意味着储备消耗的过快是发展成近视的重要信号。

  矫正

  矫正是指近视的孩子通过戴框架眼镜、隐形眼镜或近视手术的方式,让原来看不清的眼睛能看清。目前近视矫正的方法只有框架眼镜、隐形眼镜或近视手术三种。孩子近视了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矫正方式,及时进行矫正,才能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避免发展成为高度近视。

  眼轴

  眼轴是指眼球前后的直径。眼轴越长近视风险越高。眼轴是孩子近视发展的“计速器”。医生通过对孩子两次或多次眼轴数据的对比,能清楚、准确的预计孩子在一段时间内的近视增长的度数。当然,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眼轴长度是不同的,所以对比产生的度数也不同。

  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大于600度以上的近视。高度近视最大的危害是眼底病变,如高度近视进一步发展可导致黄斑出血、脉络膜新生血管、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裂孔、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等,使视功能严重受损。

  不可逆

  近视不可逆,目前没有方法能治愈近视,即使是近视眼手术也只是摘掉眼镜,已经形成的眼轴和眼底变化是不能改变的。眼轴增长就好比身高长高,不可能再通过人为手段将身高降低。青少年一旦出现真性近视不仅无法治好而且度数还会加深,只有通过合适的矫正手段进行视力矫正。

  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副院长何勇川提醒,家长应定期带孩子进行视力检查,记录度数、散光、眼轴长度等眼部参数,形成长期性的眼健康记录,建立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通过比对多次的眼部参数变化,及时发现近视的苗头,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避免或延缓近视的发生。而对已近视的孩子则可以采取措施减缓近视发展,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对已是高度近视的儿童青少年则应定期检查,避免发生高度近视并发症。(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