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10大类通用场景及6类特色场景稳步推进 重庆已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06.66万个

2022年05月19日15:25 |
小字号

  5月19日,市新闻办举行重庆数字人民币试点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吴豪声表示,目前已经构建起较为完整的数字人民币业务运营体系,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易推广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自今年3月31日重庆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的第三批试点地区以来,截至5月15日,全市共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106.66万个,已经突破了100万个,对公钱包4.24万个,累计交易笔数157.67万笔,交易金额2.88亿元。在应用场景方面,已经在交通出行、零售商超、民生服务、医疗服务、智慧校园、代发工资、党费缴纳、互联网线上支付等领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落地,超过12000家商户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

发布会现场。邹乐摄

  10大类通用场景全覆盖

  数字人民币支付接入“渝快办”等服务平台

  吴豪声介绍,按照重庆“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实际,结合本地特色,重庆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将按照10大类通用场景及6大类特色场景稳步推进。

吴豪声介绍相关情况。邹乐摄

  10大类通用场景在数字政务层面,将数字人民币支付能力接入“渝快办”等政府服务平台的18类便民事项,丰富市民的支付手段:

  在民生服务层面,聚焦社保、税收、公积金、物业费、水电气、邮政快递等领域,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个性化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

  在交通出行层面,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充值缴费等功能,打造智慧出行场景。

  在零售商超层面,以大型商超为抓手,以重点商户为突破点,构建全面受理数字人民币的消费生态圈,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的快速推广。

  在医疗服务层面,针对线上线下窗口挂号、诊间支付和住院收费等收费渠道,实现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应用,丰富就医支付方式。

  在智慧园区层面,建设一体化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构筑园区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圈。

  在智慧校园层面,围绕学校自身及周边产生的各类支付应用场景,打造以学生为中心,家长为联动,校园为圆心的数字人民币教育支付网络。

  在文化旅游层面,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提供旅游景点购票、入园、住宿、园内购物等一站式服务,打造智慧景区。在代发工资层面,为不同规模、层级的客户群体代发工资、奖金、福利等款项,实现批量代发实时到账。

  在互联网企业应用层面,推动互联网企业沿着“绿色普惠+高频消费”方向,助力数字人民币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与社会民生。通用场景的推广将有效提升数字人民币应用范围,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构建良好支付生态体系。

  部署6大特色场景

  重庆将打造一批数字人民币特色商圈

  同时,重庆将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嵌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和部署,部署了6大类特色场景:

  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层面,创新打造数字人民币特色商圈、文旅消费活动品牌、会展及体育赛事支付场景,助力重庆打造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杜宜林介绍,“重庆将打造一批数字人民币特色商圈,以解放碑、观音桥、杨家坪等45个城市商圈为重点,在龙头企业引进培育、特色品牌发展、餐饮企业升级等方面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丰富商圈消费支付应用体验的基础上,也为推广应用数字人民币打造具有巴渝特色的消费场景。同时,以重百、永辉、苏宁、国美等零售企业为抓手,以各类中小微商户为突破点,嵌入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推动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京东、美团等互联网企业发展‘绿色普惠+高频消费’线上业态。”

杜宜林介绍相关情况。邹乐摄

  在助力乡村振兴层面,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延伸到乡村特色产业,如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依托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打造乡镇数字人民币生态圈,提升金融服务智能化水平。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陈波表示,“邮储银行将重点围绕乡村医疗、乡村教育、城乡公交、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乡村振兴的特色场景,结合我行在重庆地区乡村振兴工作中授牌的3432个信用村,协助各级政府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医院、应用校园、应用小镇、应用信用村,同时利用数字人民币可加载智能合约的特点,协助各级政府进行助农资金、助医资金的精准发放和投放使用,让各级乡镇政府接受数字人民币、推广数字人民币。”

陈波介绍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在乡镇推广数字人民币相关落实措施和情况。邹乐摄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层面,通过数字人民币跨区域协同应用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公共服务领域互联互通,构建双城生活圈、农贸圈、旅游圈应用典型,探索川渝毗邻地区跨省域示范区数字人民币应用路径,满足示范区内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同城化需求。

  在中新互联互通层面,实现商务旅游、人才培训、医疗健康、购物消费等场景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探索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中国西部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往来中,提高跨境结算效率,当然跨境结算是未来的事情,目前还做不了,助推陆海新通道数字化建设。

  在金融服务层面,推动更多的金融机构融入数字人民币生态,利用数字人民币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两高”目标。

  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吴恒表示,“将支持金融机构、互联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资金运用总成本下降的优势,优化商业模式,通过向企业商户和消费者让利减费的方式进一步拉动消费,比如鼓励互联网平台充分运用数字人民币在互联网外卖的支付结算,将节省的手续费、提现费回馈消费者,减免外卖配送费,向商户和消费者让利,形成利益共享的创新型商业模式。”

吴恒介绍相关情况。邹乐摄

  在产业链和供应链层面,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应用场景,助推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完善,提升现代化水平。

  低成本、更普惠、更便捷

  没有银行账户的公众也可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人民银行负责发行、注销、跨机构互联互通和钱包生态管理,同时审慎选择在资本和技术等方面具有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

  “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就跟我们平时用的现金等价,是现金的数字化形式。兼顾了实物人民币与电子支付的优势,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特征。”吴豪声介绍道。

  一是低成本。与实物人民币管理一致,人民银行不向指定的运营机构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指定的运营机构也不向个人收取数字人民币服务费。

  二是更加普惠。没有开立银行账户的公众,也可以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深处农村地区、偏远地区或者其他没有开立银行账户的也可以通过数字钱包来享受金融服务。银行还有一些硬件钱包,比如奥运会场景,有很多运动员挂了一些胸章、手环,碰一碰就能用。所以对于偏远地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没有开通银行账户的也可以使用这种硬件钱包,所以很方便。

  三是更便捷。数字人民币基于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直接转移,实现了支付即结算,有利于企业及有关方面在享受支付便捷的同时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此外,数字人民币是用于线上线下各类支付环境,尽量减少因技术因素、通讯网络覆盖等因素带来的使用障碍,将更好地服务公众支付的安全应用的要求。

  吴豪声表示,数字人民币以满足数字经济条件下公众现金支付需求为目的,也将成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通过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为重庆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有效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张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