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痛风结石的危害

2022年05月20日10:26 |
小字号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痛风逐渐成为常见病,且患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很多痛风患者不把痛风当回事,最明显的后果就是痛风结石的出现,造成很大的痛苦和不便。那么,痛风结石有哪些症状?它又有哪些危害呢?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科主任密雷表示,痛风结石是痛风发病过程中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所导致的,痛风结石可发生于人体各个部位。

  痛风结石最常见于耳轮,亦多见于踇趾的第一跖趾关节、指、腕、肘及膝关节等处,少数病人可出现在鼻软骨、舌、声带、眼睑、主动脉、心瓣膜和心肌。在关节附近的骨骼中侵入骨质,形成骨骼畸形,或使骨质遭受损毁。这种痛风结节也可在关节附近的滑囊膜、腱鞘与软骨内发现。痛风结石大小不一,小的如芝麻,大的如鸡蛋。

  痛风结石逐渐增大后,其外表皮肤可能变薄溃破,形成瘘管,排出白色粉笔屑样的尿酸盐结晶物,经久不愈。由于尿酸有抑制细菌的作用,继发感染少见。发生在手足肌腱附近的结石,常影响关节活动,有时需手术治疗。

  痛风结石的危害

  痛风结石对病人的危害性与它发生的部位有关。例如,在耳郭的痛风结石对四肢活动毫无影响,而手指关节处的痛风结石则可使手的活动明显受限制,足趾及踝关节部位的痛风结石可影响行走。有些较大的痛风结石需要手术切除整形后,方可使关节的活动恢复正常。有时痛风结石会自行破溃,尿酸结晶穿皮而出,久不收口,使病人生活不便,痛苦不堪。如果破溃处发生细菌感染,则局部发生溃烂化脓,甚至发生败血症或脓毒血症而造成生命危险,也有因感染无法控制而被迫切除手指、脚趾。

  如何预防痛风结石

  控制饮食总热量、禁食含嘌呤高的食物;

  低蛋白饮食;

  限制脂肪摄入量;

  应当禁酒,少饮咖啡、茶。

  痛风患者应当以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食用素食为主的碱性的蔬菜、水果。夏季可多吃西瓜、冬瓜等,既消热解暑,又有利尿作用,对痛风有效。(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大足:映日荷花别样红
  人民网重庆5月20日电 (胡虹)眼下正值初夏,踱步重庆市大足区五星社区的“十里荷棠·山湾时光”,一栋栋木栏青瓦的农房在晴空下错落有致,依次排开,满池碧水波光粼粼,一片片荷叶在阳光下迎风起舞。但在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落,和周边乡村没有任何差别。…
有一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开往春天的列车”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时,一列列轨道列车“穿行”在浮图关半山崖线步道附近那片花海之间…… 重庆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从重庆开向世界”,不仅引来市民游客拍照打卡,也让华春莹发文点赞,向全世界推荐。 华春莹点赞截图 从引进单轨技术,建成中国西部地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到建成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单轨交通系统,再规划到2035年重庆轨道交通形成“22线一环”……山城市民不仅实现了轨道出行的梦想,轨道交通也成为了这座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为市民的生活增加了几分小确幸。…
提升发展能级 成渝携手推动人社事业协同发展
  人民网重庆5月19日电 (陈琦、刘敏)19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成都市人社局“云”签署了《成渝双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协议重点围绕就业、社保、人才三大板块公共服务及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12条合作事项,助力提升成渝“双核”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打造两地人社同频共振新格局。 合作协议“云”签署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