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520全国母乳喂养日 学习母乳小知识

2022年05月20日18:24 |
小字号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2022年的主题是:促进母乳喂养,携手向未来。母乳是宝宝的第一口口粮,学习母乳喂养小知识,提升母乳成功喂养率,呵护每个宝宝享有母乳的权利。

  哺乳姿势

  1.要先找到一个舒服并放松的姿势。

  2.如果是坐着喂奶背部要有依靠并且挺直,腿平放,可以放在小凳子上,可以使用枕头支撑背和手臂,同时也可使宝宝更靠近母亲。

  3.也可以很舒服地躺着喂奶,尤其是在晚上,妈妈可以边休息边喂奶,头和肩膀舒服的躺在枕头上,在背后及两膝盖间垫上枕头。

  挤奶时间

  生后6小时之内可以开始挤奶,每3小时挤1次,注意夜间也要挤奶。一侧挤3-5分钟换另一侧,反复进行,每次挤奶的持续时间20-30分钟。

  ABM母乳喂养医学会·母乳储存建议

  室温:25℃以下,6-8小时;

  冰箱冷藏室:4℃,5天;

  冰箱冷冻室:-15℃,2周;

  独立门的冰箱冷冻室:-18℃,3-6个月;

  恒温冷冻柜:-20℃,6-12个月;

  内置冰袋的背奶包:24小时。

  注意:以上建议只适用于健康足月儿(非健康状态的婴儿或早产儿除外)

  母乳储存注意事项

  1.冷冻箱内不能存放其他物品,只能放母乳。

  2.母乳解冻后可保存24小时,可将盛奶的容器放在温水中快速解冻,不需要进行消毒,喂奶前用温水将母乳温38-39℃即可,但不能再次冷冻。

  3.母乳解冻可以使用温奶器,将母乳快速温热至39℃,不会破坏母乳的营养。

  4.挤奶时手及储奶的容器的清洁,保证乳汁不被细菌污染。

  母乳常见问题

  乳汁偏少

  1.早吸吮,勤吸吮,奶量就多。牢记乳汁会越吸越多。同时两侧要轮流吸空。

  2.按需哺乳。只要孩子想吃,就随时哺乳,包括夜间。

  3.食疗催乳。

  如何保证有足够的奶

  1.早吸吮,勤吸吮。

  2.要有信心,相信自己会有足够的奶。

  3.按需哺乳(婴儿需要时,母亲奶胀时)。

  4.每次喂哺时让婴儿吸空两侧。

  婴儿溢奶

  1.要有合理的喂奶姿势。

  2.给婴儿吃奶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3.喂好奶后不要立即翻动婴儿身体和换尿布,可把孩子抱起来伏在肩上,并轻拍后背。

  4.将婴儿放在床上,让婴儿侧卧位。

  胀奶

  1.让小儿勤吸吮。

  2.用热毛巾湿敷。

  3.自孩子出生后就应做到有效吸吮,姿势要正确。

  4.禁用奶瓶和代乳品。

  5.红肿不退时,应请医生检查。(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大足:映日荷花别样红
  人民网重庆5月20日电 (胡虹)眼下正值初夏,踱步重庆市大足区五星社区的“十里荷棠·山湾时光”,一栋栋木栏青瓦的农房在晴空下错落有致,依次排开,满池碧水波光粼粼,一片片荷叶在阳光下迎风起舞。但在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落,和周边乡村没有任何差别。…
有一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开往春天的列车”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时,一列列轨道列车“穿行”在浮图关半山崖线步道附近那片花海之间…… 重庆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从重庆开向世界”,不仅引来市民游客拍照打卡,也让华春莹发文点赞,向全世界推荐。 华春莹点赞截图 从引进单轨技术,建成中国西部地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到建成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单轨交通系统,再规划到2035年重庆轨道交通形成“22线一环”……山城市民不仅实现了轨道出行的梦想,轨道交通也成为了这座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为市民的生活增加了几分小确幸。…
提升发展能级 成渝携手推动人社事业协同发展
  人民网重庆5月19日电 (陈琦、刘敏)19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成都市人社局“云”签署了《成渝双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协议重点围绕就业、社保、人才三大板块公共服务及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12条合作事项,助力提升成渝“双核”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打造两地人社同频共振新格局。 合作协议“云”签署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