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深化央地协同 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启动

2022年05月20日18:04 |
小字号

  5月20日,重庆银保监局党委、重庆市江北区委、江北嘴37家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党组织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签约仪式在重庆金融博物馆广场举行。

  深化央地协同,共建金融党建“先行区”

  据介绍,共建江北嘴金融先行区,旨在坚持央地协同共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党建示范标杆,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赋能添彩。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的目的,就是通过建立“央地协同共建”机制,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领导,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打造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改革优势、开放优势、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江北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共建是江北区积极打造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又一生动实践。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体推动江北嘴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党建先行区和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

  坚持规划先行,描绘金融党建“愿景图”

  规划是共建金融党建先行区的“第一道工序”。重庆银保监局党委、重庆市江北区委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党建引领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规划先行、逐步推进”原则,将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创建划分为“全面推开、持续完善、初步建成、巩固提升”4个阶段,让每年都有目标、每年都有要事、每年都有进展,扎实有序地把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的“愿景画”变为“实景图”。

  到2023年,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全面推开,“央地协同共建”机制运行良好,组织体系、责任体系、阵地体系、生态体系、支撑体系基本构架完成。

  到2024年,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持续完善,区域内党建、金融资源统筹整合能力得到加强,楼宇党建、网格党建、云端党建等阵地体系不断,党建品牌影响力引领力持续提升。

  到2025年,江北嘴金融党建示范区初步建成,金融党建政策引领力、品牌影响力和服务保障力不断增强,金融行业形象和作用发挥持续提升。

  到2035年,江北嘴金融党建示范区地位更加巩固,金融党建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金融体系、金融服务实体功能、金融防范化解风险能力、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显著优化。

  构建“五大体系”,做实金融党建“硬支撑”

  党建如何赋能金融产业发展?硬举措是关键。为此,双方将积极构建组织、责任、阵地、生态、支撑“5大体系”,让党建赋能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支撑、有动力。

  构建央地协调组织体系,成立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多层次党建交流机制。

  建立共建互促责任体系,共同制定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建设责任、任务清单。

  建立党建共建阵地体系,探索金融党建、社会基层治理、风险合规管理网格体系建设,按照“平时有用、战时管用”的要求建立矩阵式的网格阵地。

  推广“中心+站点”党群服务模式,建立活动轮值制度,共建智慧金融党建展示区。

  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打造良好金融生态体系,一体推进金融优质服务先行区、金融安全稳定先行区、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区、金融清风廉洁先行区“四个先行区”建设。实施品牌影响、政策引领、服务保障“三项行动”,着力构建金融党建支撑体系。

  积极探索创新,提升金融党建“影响力”

  本次共建是一次双向奔赴,是一次强强联合,是一次央地共建典范。据悉,双方将积极探索金融党建新模式,坚持“干的比签的好”理念,着力做好“江北嘴论坛”举办、金融党建品牌“红金渝”打造、“金融服务党员先锋队”作用发挥“3件大事”,让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有“硬支撑”,健全完善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体系,合理布局金融信息平台、金融法律服务中心、金融展示会客厅等金融功能,全方位助力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打造。(重庆银保监局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大足:映日荷花别样红
  人民网重庆5月20日电 (胡虹)眼下正值初夏,踱步重庆市大足区五星社区的“十里荷棠·山湾时光”,一栋栋木栏青瓦的农房在晴空下错落有致,依次排开,满池碧水波光粼粼,一片片荷叶在阳光下迎风起舞。但在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落,和周边乡村没有任何差别。…
有一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开往春天的列车”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时,一列列轨道列车“穿行”在浮图关半山崖线步道附近那片花海之间…… 重庆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从重庆开向世界”,不仅引来市民游客拍照打卡,也让华春莹发文点赞,向全世界推荐。 华春莹点赞截图 从引进单轨技术,建成中国西部地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到建成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单轨交通系统,再规划到2035年重庆轨道交通形成“22线一环”……山城市民不仅实现了轨道出行的梦想,轨道交通也成为了这座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为市民的生活增加了几分小确幸。…
提升发展能级 成渝携手推动人社事业协同发展
  人民网重庆5月19日电 (陈琦、刘敏)19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成都市人社局“云”签署了《成渝双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协议重点围绕就业、社保、人才三大板块公共服务及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12条合作事项,助力提升成渝“双核”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打造两地人社同频共振新格局。 合作协议“云”签署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