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工作

胡衡华出席

2022年05月21日08:3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5月20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存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和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研究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审议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组建方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创新政策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工作提供了遵循。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要求,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要求,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使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要求,科学精准设置指标,规范审计范围和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的重要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服务科技创新作用。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完善科技激励的重要要求,创新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机制,健全科研经费稳定支持机制,激励广大科技人员各展其能、各尽其才。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标落实中央政策规定,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切实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要优化重大项目实施机制,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要推进投融资模式创新,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阳光运行。要拓宽投融资渠道,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投入机制和运行机制,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工作。要加大资金资产资源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各类沉淀资金、闲置资产和存量资源,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加强风险防范化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流域区域协同治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有效控制交通、扬尘、工业、生活污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进一步抓好土壤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无废城市”建设。要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扎实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法治环保、科技环保、全民环保、协作环保,不断提高生态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为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要持续用力抓好疫情防控,快速有效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强化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和服务,从严从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燃气、矿山、消防和自然灾害等领域安全工作,抓好防汛抗洪,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社会治安防控,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报告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专项小组、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