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在重庆科技馆举办

2022年05月21日20:11 |
小字号

  5月21日,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未来太空车复赛在重庆科技馆举办。来自沙坪坝、渝北、大足、秀山等5个主城及周边区县的20支参赛队伍在复赛现场经过激烈比赛,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4名,优秀指导教师奖20名。

  未来太空车复赛由现场制作和障碍物攀爬两部分组成,参赛队伍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太空车制作并通过尺寸核验,最后通过三轮障碍物攀爬比赛决出胜负。比赛中,参赛队伍以问题为导向,在充分考虑“太空车”爬行动力支撑、速度、阻力、摩擦力等制约因素下,进行装置的拼装及改装,随着“太空车”一个接一个地翻越过障碍物,现场同学们纷纷送上喝彩。

  据介绍,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各分赛区组织开展初赛和复赛。大赛共设28个赛区,重庆赛区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重庆科技馆承办,面向重庆市高校及中学招募参赛队伍、征集参赛作品,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重庆科技馆已承办两届分赛区比赛,累计800余支团队,2400余名选手参赛,收获了两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及四个优秀奖的好成绩。

  本届大赛紧贴时代前沿的主题设置,丰富多样的内容形式,在各大、中院校形成了广泛影响。专题打造了“科普实验”和“创意作品”两个单元。其中,创意作品单元以“智慧社区”命题,需要选手围绕家居生活、社区服务等方面,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出发,利用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关的技术来创作作品并解决问题。科普实验单元以“未来太空车”命题,需要选手利用指定材料,自行设计并搭建装置,在指定区域完成预设的任务。各参赛队伍从作品出发立足当下,展现出当代青年对前沿科技的探索与探知未来世界的无限渴求。自大赛启动以来,覆盖重庆13个主城及周边区县,47所学校,共计1500余名学生参与。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重庆赛区未来太空车复赛的举办,为重庆青年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创新成果展示、互相切磋的重要平台,对培养青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年科学素养,鼓励优秀科技人才涌现,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重庆赛区智慧社区复赛将于5月29日在线上举行,届时各参赛队伍将通过作品陈述、现场答辩与现场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上展示他们无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马春鹏)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