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多措并举为幸福把关 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全力做好婚检服务

2022年05月21日16:40 |
小字号

  为提高新人的婚检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江津区妇幼保健院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婚检服务有序进行。

医务人员正在抽血。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惠民工程,检查经费全部由财政支付,请准新人们一定要积极主动参加婚前免费医学检查。”5月20日,在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健康管理中心,医护人员向新人们耐心讲解着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江津区妇幼保健院通过加大免费婚检的宣传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婚前检查及新婚保健知识宣教,并通过设立婚检宣传栏和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广泛宣传婚前检查对降低出生缺陷率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群众婚检知晓率。

  为方便广大群众参加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以机构整合为契机进行资源优化,通过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优生咨询指导”一站式服务,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便民服务模式。医院和婚姻登记中心无缝对接,群众只需进一道门,抽一次血,便可以完成两个项目的检查,“一采双检”省时又省心。

  “‘520’全天共完成婚检418人次,孕前优生检查200对,发放健康宣传资料400余份。”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免费婚检全年开展,凡是在江津区内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结婚登记日前后六个月内均可参加免费婚检。

  每个家庭都希望孕育出健康的宝宝,国家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正是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预防先天性疾病的第一道防线。为提高人口素质,减轻家庭在心理上和经济上的巨大负担,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一直在努力。

  据悉,从2011年开展国家免费婚前优生健康检查以来,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将预防出生缺陷作为关爱妇幼健康的重点工作。2021年江津区免费婚检4436人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5236人次。(赖欣雨)

  来源:江津区妇幼保健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