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送税惠办实事 这支青年突击队很忙

2022年05月23日15:08 |
小字号

重庆市铜梁区税务局“青年突击队”为该区万达广场商户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万江春摄

  “你们公司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可以申请退税,具体步骤是……”近日,在接到重庆果岭电动车有限公司留抵退税政策咨询电话后,重庆市铜梁区税务局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上门辅导,为企业现场讲解留抵退税申请操作流程。

  “青年是税收事业的生力军,是突击攻坚急难险重任务的重要力量。”重庆市铜梁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游浩东介绍,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密集出台,规模体量大、覆盖主体多、工作链条长,要落实落细、落准落稳政策红利,铜梁区税务局迅速建起一支由70名税务青年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有48名党员。这支队伍集合了该局青年党员、业务骨干、岗位能手等跨部门优势力量,按照业务类型分成数据、宣传、风险、运维、分析5个小组,按批次、分节点“走出去”宣传辅导,解决企业涉税难题。

  今年3月22日、24日,国家先后发布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和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4月1日新的政策就将落地实施。“时间短、任务重,必须第一时间让符合条件的企业知政策、懂政策。”游浩东表示,铜梁区税务局青年突击队迅速行动,根据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按企业属地,协同主管税务所工作人员,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电话、走访入户、集中宣传等方式宣传辅导;“五一”期间加班审核留抵退税申请……

  重庆果岭电动车有限公司在铜梁区从事电动叉车研发、制造与销售。今年以来,公司产品销售物流通道受阻,客户不能按时收货,该公司货款就无法及时收回,其他在手订单需要维持生产,购买材料、新项目车间建设方面存在约450万元的资金缺口。

  “税务人员上门辅导办理留抵退税,4月份我们拿到了485万元退税款,资金压力一下就缓解了。”该公司财务人员王珊介绍,公司将其中300万元支付了前期铝锭材料供应商的款项,150万元投入了迷你款自提升堆垛车的开发生产,剩余的资金还计划用来完善压铸车间脱模剂废气和熔炼炉废气的环保处置设施,进一步提升技术工艺。

  小规模纳税人量大面广,铜梁区税务局依托税企互动平台进行精准推送的同时,还组织青年突击队走进该区万达广场核心商圈和安居古城、土桥集市在内的13乡镇主要商业区等个体工商户集中区域,针对性讲解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等税惠政策。

  据介绍,除了攻坚退税减税工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中,都能看到铜梁区这支税务青年突击队的身影。他们聚焦辖区内市场主体和群众税费疑难问题,通过跨部门联动、个性化服务等举措,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近日,看着全新的生产设备陆续搬进新厂房,重庆市铜梁区均宇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均宇电子”)负责人周华很高兴。今年2月,均宇电子在铜梁区工业园区租用了新的场地进行扩建,计划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但是缺乏资金购进自动焊锡机等一系列设备。眼看着租金等成本增加,新厂房却还没有眉目,周华一筹莫展。

  “正犯愁时,我们及时申请到81万元纳税信用贷款,新厂房建设有着落了!”周华表示。原来,铜梁区税务局在电话回访中了解到该公司的资金难题后,便派出青年突击队员上门宣传“税银互动”项目,现场辅导向银行线上提交申请,并与银行沟通协调,加快审核进度,很快81万元贷款便到了公司账户。

  据统计,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铜梁区税务局青年突击队已累计走访辖区企业144户,结合税收宣传月开展进园区、进商圈等集中宣传活动11场,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涉税问题约130件,联合区科技局为科技型企业提前进行研发项目鉴定,便于企业后续按规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联合铜梁区统计区、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约20个。

  游浩东表示,该局将继续发挥好青年突击队的作用,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大改革、重点任务中攻坚克难,提升政策落实、为民办实事质效,助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殷淑雅、陈颖)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