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区分卧蚕、眼袋和泪沟

2022年05月23日10:25 |
小字号

  卧蚕、眼袋、泪沟都出现在下眼睑区域,有时候难以区别,它们有何不同,具体又在哪个部位呢?

  重庆美仑美奂整形美容医院皮肤美容微整形科院长梁钦博表示,卧蚕是最容易区分的,它紧邻睫毛下缘一条的带状隆起物,在下眼睫毛下方凸出的部分,笑起来更加明显。

  眼袋通常呈倒三角形状的“袋状”突起,摸起来软软的,没什么弹性,就像一团肉挂在下眼睑下侧,无论做不做面部表情都会很明显,并不美观。

  泪沟是在眼袋的下侧,一条由内眼角向下眼睑延伸,靠近鼻侧的凹陷的“沟”。泪沟是一条半月形的凹槽,泪沟的出现往往会让下眼睑的位置看起来更加凸出,常常也会被误认为是眼袋的存在。

  眼袋与泪沟的区别

  泪沟基本上天生就存在,但年轻时皮肤较紧实,皮下胶原蛋白丰富,一般不明显。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胶原蛋白流失严重,脂肪萎缩,皮肤出现松弛,泪沟便开始逐渐显现。同理,眼部皮肤较薄的人常常也更容易出现泪沟。此外,长期熬夜、作息不规律,泪沟也会提前出现。

  眼袋的形成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后天一般是因为年龄的增长,皮肤和肌肉松弛而引起下眼睑皮肤下垂、臃肿,使眶内脂肪膨出“凸起”,形成眼袋。如果有人年轻时就有眼袋问题,不排除是跟先天性遗传有关。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网络上号称“祛眼袋”的方式五花八门,如按摩、涂抹产品、中医等,但这些手段都无法彻底祛除眼袋,充其量只能延缓眼袋加深的速度。泪沟是组织的缺失,而眼袋是眶隔脂肪的堆积,不要盲目相信敷敷按按就能消除。

  梁钦博提醒,眼袋和泪沟问题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属”,不少年轻人也都受其困扰,如果出现眼袋、泪沟等问题,可以选择正规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一定要及早进行治疗。(重庆美仑美奂整形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