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哪些情况不能做体外碎石

2022年05月23日10:26 |
小字号

  尿道结石作为一种常见的泌尿结石疾病,不仅会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还会诱发一系列并发症,但是很多人以为患了结石就可以做碎石手术。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洪春表示,碎石手术不是人人都可以做,以下这几种情况不建议做体外碎石治疗。

  严重积水患者

  肾盂扩张超过2-2.5cm、输尿管上段扩张超过1cm的严重积水患者,不建议碎石或仅建议碎石一次。若在24小时内未见明显的碎石渣排出,需尽快住院进行钬激光手术,继续等待碎石会导致积水性肾功能减退、肾萎缩等严重后果。

  碎石机看不清楚

  即便是CT已经明确结石位置和大小的患者,必须在碎石机上能看清楚才能行,碎石机看不清楚的结石,只能依据CT的位置大致推断,精准性比较低,碎石效果比较差。

  同一石头碎石三次以上

  已经进行了三次体外碎石,但结石的位置及大小变化不明显,这种情况往往已经形成了输尿管对结石的炎性包裹,继续碎石成功的可能性较低,且可能会导致输尿管局部瘢痕及狭窄。

  硬度较高

  CT结石密度值大于800-1000HU或碎石机X线下结石密度明显高于骨密度的结石。此类硬度较高的结石三次以内碎掉的可能性很小,甚至可能完全碎不掉。

  过大的结石

  指大小超过1cm的输尿管结石,超过2cm的肾结石。如果是肾结石或输尿管上段结石,碎石后形成石街的可能性很大,结石流散后需多处多点碎石,三次以内解决掉的可能性比较小,或者需要再次使用钬激光碎石。

  梗阻性因素

  结石及远端存在包裹或者其他梗阻性因素结石,及远端有包裹或其他梗阻性因素,如包裹、畸形、狭窄、压迫、紧勒、反折、肿瘤等梗阻性因素,导致碎石或排石效果不佳。(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