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术前停戴隐形眼镜的4个原因

2022年05月23日10:26 |
小字号

  在做近视术前检查之前,如果有戴隐形眼镜的习惯,医生会告知需要停戴一段时间后,方可前往医院检查。不少人就有疑问了:戴隐形眼镜跟近视手术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要停戴呢?

  人体的角膜是透明的,上面没有血管,也不能从血管中吸收丰富的营养物质,我们的角膜是透过泪液及房水获取养份及氧气。角膜所需的氧气80%是来自空气,15%是来自角膜缘血管网,5%是来自房水。

  在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眼睛随时都在进行泪水的更新与自动清洗,而我们眼睛分泌的泪液通过眨眼均匀分布到角膜表面,起到滋润和清洁的作用,能够抵御各种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侵袭。

  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常务副院长张奕霞表示,长期配戴软性隐形眼镜,可能会引发很多眼部问题。

  一、导致视疲劳、干眼症。长久佩戴隐形眼镜,容易产生视疲劳,甚至引发干眼症。导致眼酸痒、异物感、多眼屎、干涩感,眼睛烧灼且视物模糊。

  二、引发眼球过敏。隐形眼镜吸附泪液中的蛋白质、脂质、胶原等,使之沉积在镜片表面,滋生病菌,可能引发很多眼部疾病,如角膜水肿、角膜新生血管反应、角膜炎、结膜炎等。

  三、增加角膜感染的可能。隐形眼镜阻挡眼角膜与空气中的氧气直接接触,会使角膜内皮细胞缺氧、变性,六角细胞率下降,角膜变得敏感,眼睛无法正常代谢、抵抗力下降。

  此外,隐形眼镜长期贴附在眼球上,会使神经末梢麻痹,导致角膜知觉减退。很多患者出现溃疡性角膜炎还浑然不觉。

  而近视手术术前检查和手术都必须要停戴隐形眼镜,张奕霞提醒,佩戴软性隐形眼镜至少停戴1-2周;如佩戴了硬性隐形眼镜,至少停戴1个月;如佩戴了角膜塑形镜,至少停戴3个月。

  为什么必须要停戴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使角膜充分恢复原有的形态

  做近视手术需要进行二十余项术前检查来确定眼部情况,而隐形眼镜会引起角膜的不规则变化,影响检查数据。而且,不同类型的隐形眼镜对角膜组织(厚度、弹性等)所造成的影响也不同。因此,提前停戴隐形眼镜,可以使角膜更好地恢复到原来自然的形态,这样才能得到更准确的检查数据,不影响近视手术的精确度。

  使角膜上皮细胞恢复正常

  停戴隐形眼镜是为了使角膜上皮细胞获得充分的氧气,使其生物活性恢复正常,尤其是受损的角膜上皮细胞得以恢复。但如果戴隐形眼镜导致了角膜炎,则需要系统治疗,待角膜炎症完全控制之后,经检查确认方可手术。

  排除圆锥角膜的禁忌情况

  角膜变形是圆锥角膜的一个重要表现。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会改变角膜的形态和曲率,此时检查会干扰检查结果,使检查所得数据与实际数据存在更大偏差。因此,要停戴隐形眼镜一段时间,才能排除因戴隐形眼镜而导致的检查误差。

  降低手术后的感染风险

  长期戴隐形眼镜会使角膜处于相对缺氧状态,而且角膜表面的破损,容易滋生微生物,抗病能力下降,如即刻手术会增加术后的感染风险,需要停戴隐形眼镜一段时间,有些患者可能还需要在此期间点一些抗菌消炎的眼药水。(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