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夜啼

2022年05月24日12:21 |
小字号

  宝宝到晚上怎么哄睡都不行,爸爸妈妈也被夜啼的宝宝闹得精疲力竭,整夜不能睡觉。夜啼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却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宝宝夜啼呢?

  原因一:兴奋过度

  宝宝在夜间睡眠中突然发生剧烈哭闹,无论如何也不能安抚,哭闹时伴有四肢乱舞、打挺、身体蜷曲、大汗、几乎近于尖叫,甚至歇斯底里。这可能是由于睡前活动剧烈,兴奋过度,或者是白天不小心让宝宝看到了可怕的电视节目,入睡后常因噩梦而惊醒,哭闹不止。

  对策

  改变睡眠习惯。当宝宝出现绞痛样哭闹时,爸爸妈妈往往急得不知所措,大多会把宝宝抱到医院。日常不要让宝宝看惊险的电视节目,不要给宝宝讲可怕的故事,不要在宝宝睡前吓唬宝宝,也不要睡前和宝宝剧烈玩耍,以免神经过度兴奋。

  原因二:腹部不适哭闹

  晚餐进食太多、品种太杂、进食不宜消化的食物。入睡后出现腹胀、腹痛,导致哭闹不止。

  对策

  晚餐不要让宝宝吃得过饱。

  原因三:可能的疾病

  室内温度过高、宝宝被子太厚、蚊虫叮咬等都会引起婴儿夜啼。爸爸妈妈要针对情况,及时解决。排除了以上情况,如果宝宝还在夜啼,就有可能是疾病的原因,如佝偻病、缺铁性贫血、铅中毒、营养不良等。

  对策

  疾病性哭闹原因比较复杂,需要看医生,及时找出原因,加以治疗。

  如何预防宝宝夜啼

  妈妈在哺乳期间要注意保养,少吃辛辣肥腻、不易消化的食物。

  养成良好作息习惯,白天尽量不要让宝宝睡得太多,晚上不要逗弄孩子,夜间少喂奶。3个月前婴儿夜间喂一次奶,3个月后婴儿夜间不喂奶。

  宝宝睡觉要养成熄灯的习惯。

  晒太阳可增加维生素D的来源,会有促进神经安定的作用。

  如果发现宝宝的腹部经常冷冰冰,而且面色苍白,爱出冷汗,可用热水袋热敷腹部。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提醒,一般情况下,只要环境舒适、饮食适当、活动适度、身体健康,宝宝就会很少发生夜啼现象。(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