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如何判断家里水质好坏?试一试这几个方法

2022年05月24日11:07 |
小字号

  为广泛深入地开展饮用水卫生宣传,增强全民饮用水卫生安全意识,5月24日,江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时代广场开展“关注饮水卫生,共享健康生活”的饮用水卫生知识宣传周活动。

活动现场。江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咨询、悬挂横幅等形式,卫生监督员向过往居民宣传普及生活饮用水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饮用水卫生知识,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下一步,该支队将持续结合日常监督开展宣传,为群众提供更多的饮用水卫生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饮用水工作,营造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的良好氛围。

  1、怎么判断自来水水质?

  一看:用透明玻璃杯接满一杯水,对着光线看有无悬浮在水中的细微物质,静置数小时后观察杯底是否有沉淀物,如有,表明水中悬浮杂质较多,水质不良。

  二闻:用玻璃杯距离水龙头尽量远一点接一杯水,用鼻子闻一闻是否有漂白粉(氯气)的味道。如果能闻到轻微漂白粉(氯气)的味道,说明自来水中有余氯存在,是正常的,可放心使用。

  三观:用自来水烧开后泡茶,一段时间(数小时)或隔夜后观察茶水,如变黑,可能水中的铁、锰含量偏高。

  四品:饮白开水时,如有涩的感觉,水的硬度可能偏高(但不一

  2、自来水出现异常情况怎么办?

  自来水发黄很可能是受到了输水管网中铁质水管内壁铁锈的影响,可将自来水放掉一些,待水质恢复清澈后再使用。

  当饮用水出现其他异常情况时,应立即拨打47565019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情况,并在其指导下妥当用水,或停止用水。同时还应告知居委会、物业部门和周围邻居停止使用;用干净容器留取3至5升水作为样本,提供给卫生检测部门。如不慎饮用了被污染的水,应密切关注身体有无不适。如出现异常,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接到政府管理部门有关水污染问题被解决的正式通知后,才能恢复使用饮用水。

  3、如何选择水质处理器(净水器)?

  选择水质处理器,应把握三个基本原则:第一,选择品牌,大的专业品牌质量比较可靠。第二,看有没有卫生许可批文以及权威机构的水质检测报告。第三,看水质处理器的类型。净水要结合当地水质的实际情况,南方主要以地表水为主,主要是去除泥沙、生物腐殖物、细菌和有机物,北方以地下水为主,消费者比较注重除水垢。购买时应防止各种功能水和水质处理产品的“神奇”功效,防止“忽悠”,选购时应根据自己需要选购净水器。

  4、如何正确选购和使用饮水机?

  在选购和使用饮水机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应购买具备有效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的饮水机。二是饮水机需定期清洗消毒,不要放在太阳直射处。三是饮水机使用的桶装水尽量在一周内饮用完,时间长了容易滋生细菌,如果超过20天还没喝完,就不要再喝了。(黄欢)

  来源:江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