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关爱自我 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2022年05月24日09:58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引发社会关注,2020年9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因此,了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其影响因素,探寻疏导方法,对于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为了进一步了解大学生心理,帮助大家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今天我们来到重庆三一八医院,邀请到该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顾庆乐,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顾主任,您好!

  顾庆乐: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目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呢?

  顾庆乐: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和成年早期的过渡阶段,这一时期是心理发展最关键的时期。然而,大部分大学生对于自我意识的概念比较模糊,加上一些外界的因素,很有可能使他们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比如说,学业压力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情感问题、职业发展和择业问题等等。

  主持人:社会各界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都非常关注,那么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呢?

  顾庆乐:这个标准,目前大致是有五个方面。

  一是能对自我有一个正确清醒的认识。对自己的能力、性格以及优缺点可以做出恰当客观的评价。目标符合实际、任何条件下理智的对待自我,自己的心理状态在运动变化中可以达到一个平衡。

  二是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能保持自我,还能够接受他人,往往乐于交往,与他人有良好的沟通,被他人理解和接受,认识到他人存在的重要性和作用。

  三是拥有拼搏的精神以及顽强的意志。能够长期的对某一目标保持兴趣,并且有坚强的意志和较大的耐挫折能力,在遇到困难时,有克服的信心和勇气。

  四是对于环境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不仅仅可以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并且能够积极适应环境,对于环境的变化能够坦然的适应并积极改变环境。

  五是拥有着健康完整的人格。大学生的各个方面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包括气质、能力、性格、理想、信念、需要、动机和兴趣等人格结构都需要得到平衡与发展。

  主持人:在校学生发现自己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应该如何调节呢?

  顾庆乐:这个需要根据个体心理问题形成的因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因为环境和角度的变化导致心理冲突的学生,首先要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其次,要学会正确评价自己,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不要因为缺点而自卑或自暴自弃。

  因为学习压力引起焦虑的学生,要树立正确适度的学习标准,树立合适的志向水平,避免过高的期望带来的过度焦虑。同时,也要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如果焦虑严重且持续时间较长,应通过心理咨询消除。

  因为不良的人际关系导致情绪和人格障碍的学生,要学会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克服认知偏见。还要加强人格修养,克服自卑和羞怯,纠正虚伪、自私等不良人格特征。要掌握一定的沟通原则和技巧,才能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保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因为就业压力带来心理压力的学生,不妨多听听老师的职业指导,调整择业心态。学一学基本的求职技巧,帮助自己在求职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正确面对求职中的挫折,调整心态,不断努力寻找机会。

  自身心理素质的不足的学生要丰富心理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学习心理调节的基本技能,努力培养和提高心理素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顾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顾庆乐: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