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夏季如何科学护肤

2022年05月24日11:04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女性,当下很多女性都会很注重皮肤保养。有的人会定期去美容院做保养,但每天自己在家科学护理也尤为重要。每个人的皮肤属性不同,当下的皮肤状态,又和当下的身体状况和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那么,夏季常见的肌肤问题有哪些?求美者又该如何科学的去护理呢?

  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郑荃丽格医疗美容总院皮肤院长李敏,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李院长,你好!

  李敏: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夏季为什么会成为皮肤病的高发期?常见问题有哪些呢?

  李敏:导致皮肤病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夏日气温高,人体排汗也跟着增多,而大部分皮肤暴露在外,再加上蓬勃繁殖的细菌、真菌、小昆虫,很容易引发各类皮肤病。另外,紫外线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常见的皮肤问题就是前面说的原因所导致的比如汗疱疹、痱子、真菌感染、虫咬性皮炎等。同时呢,晒伤也是一种夏季较为常见的皮肤问题,一般来说,晒伤的原因就是紫外线破坏最外层的皮肤细胞,并且引起局部血管炎症反应,才会让皮肤产生红肿和疼痛。尽管发炎随时间平息了,但晒伤造成的胶原细胞影响以及胶原流失却是长期的。

  主持人:那我们如何进行科学的防晒呢?

  李敏:目前防晒方法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物理防晒,即通过一些物品来防晒,比如帽子、遮阳伞、衣物、窗帘等都可以直接阻隔紫外线。第二种是化学防晒,即使用防晒产品,将能够反射或吸收紫外线的化学物质涂抹在皮肤表面去阻隔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比如我们日常所使用的防晒霜与防晒喷雾。这两种防晒方式在日常使用中有各自的优缺点,物理防晒安全方便,但无法随时随地使用,且防晒面积一般无法全面覆盖,比如常常我们会忽略地面反射的紫外线。化学防晒不受环境、地点等限制,但其含有的化学成分可能会对某些敏感皮肤造成刺激性。求美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晒方式,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有效结合防晒效果更好。

  主持人:除了防晒,求美者在护肤方面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李敏:天气炎热,人体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加快,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肤排出的大量汗液和其他废物增多,皮肤酸度下降,抵抗能力减弱,敏感性增加,所以,一到夏天,大家就容易陷入因为出油出汗而频繁洗脸护肤误区,天气炎热的夏天洗把脸的确很舒服,但是频繁洗脸很有可能破坏皮肤水油平衡。而且,光靠洗脸根本达不到深层清洁、控油防黑头的作用。洗脸最好不用含皂基的洁面乳,虽然用完以后很干爽,但这是以牺牲皮肤屏障保护力为代价的,油的更油,干的更干,所以对自己的皮肤适度的清洁非常重要,一定要对皮肤进行清洁的时候想想有没有损伤到自己的皮肤屏障。还有就是一些粗糙暗沉的皮肤,如果有条件可以定期去角质这样的护理,促进角质层细胞的代谢,疏通毛孔,改善闭口、黑头等皮肤问题,以及提升皮肤的亮度、光泽度。但是这个动作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皮肤的方法、产品,及严格遵循皮肤角质层细胞的代谢周期,不能乱用滥用后导致皮肤其他问题的引发。

  第二个常见的误区是天气太热了皮肤容易发红、发干,这时频繁使用补水喷雾。有些在办公室上班的人把喷雾喷得跟杀虫剂似的,喷得比喝水还勤快,说真的,有这功夫不如多喝点水。补水喷雾只是让你短暂的舒服一下,但它蒸发快,随着蒸发,反而把我们自己皮肤里面的水分带走,这样皮肤更干、更缺水,反弹性的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保护皮肤,这样让脸出油更多,严重还会引发皮肤炎症反应,加重皮肤问题。所以,我经常提醒求美者在用完水和喷雾后一定要及时补充琐水的乳霜锁住水分。

  说起保湿乳霜,另外一个夏季护肤常见的误区,尤其是油皮的求美者觉得面霜太厚重,所以省略掉这一步,其实这是不对的,面霜一年四季都要用,不借助面霜是不能锁住水分的。面霜除了滋润皮肤的作用外,也有防止皮肤水分流失的功效,如果不喜欢面霜的黏腻感,选择的时候就要注意成分,秋冬的面霜油脂含量高,夏天要避开,可以选择质地清爽为主,以成分简单、透气性好、水包油的乳液进行皮肤的保湿,使用感受也会更加舒服。

  同时呢,求美者在夏季带妆时间也不宜过长,为了保护我们的皮肤,夏季我们也应该给自己上妆的步骤做减法。厚重的妆容往往容易浮粉,还容易闷黑头粉刺闭口,建议大家带妆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六个小时,时间长需要经常补妆就容易堵塞毛孔。当然,不同的皮肤类型,我们也是要区别对待的。

  主持人:那不同的皮肤类型,在护肤方面有哪些区别呢?

  李敏:首先,我们要知道,自己是属于哪个类型的肤质,要先了解自己是属于什么类型的皮肤,然后分型护理,才能保持良好的肌肤状态。

  干性肌肤皮脂分泌少,皮肤干燥紧绷、容易脱皮,尤其是两颊和额头。干性肌肤虽然不易长痘,但是容易老化长皱纹。尤其是到了炎热的夏季,过多的清洁会让干性肌肤问题会更加明显。因此干性肌肤夏季护肤重点是补水保湿,要选择能够锁住水分的护肤产品,减少皮肤水分的流失。

  油性肌肤皮脂腺功能分泌旺盛,T区和两颊无论什么季节都泛油光,不易清洁,尤其是到了夏季油性肌肤出油更多。夏季油性肌肤要注意控油、做好清洁保湿,尽量选择清爽型的护肤品帮助肌肤补充水分。

  混合性皮肤顾名思义,它兼有油性及干性皮肤的特征。在面部T区,即前额、鼻、口周、下巴呈油性状态,眼部及面颊呈干性状态。此类皮肤应该分区进行保养,根据部位的不同分别采用干性皮肤的保养方法及油性皮肤的保养方法。

  敏感性皮肤可见于干、中、油等各种皮肤,其特点是皮肤较薄,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会出现局部微红、红肿,出现炎性丘疹及刺痒等症状。它的护理方式是要避免使用含有酒精、色素、香料的保养品,建议使用含有洋甘菊、尿囊素、天然保湿因子等成分的护肤品来维持皮肤所需水分,缓解紧崩感,达到安抚、镇定、缓和敏感的作用。敏感性肌肤在夏季护肤时除了日常护理以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做好防晒。敏感性肌肤肤质较薄,夏季强烈的紫外线对其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我们要选择一款合适的防晒霜做好日常防晒和非常重视物理防晒的遮挡保护皮肤不受紫外线刺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李敏: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