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九龙坡:以政法人责任担当 筑就辖区平安长城

2022年05月25日12:22 |
小字号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前提,对于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全体23名成员来说,平安是他们毕生追求的目标。

  政策落实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改进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要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今年2月底,《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出台。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十个严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直以来,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持续向上向好:该部门先后5次被市委及市级部门评为先进或表彰嘉奖;7次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工作先进集体;平安建设成绩突出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地区;全区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连续三年保持在97%或90分以上。

  以点带面 维护地方平安稳定

  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将维护地方平安稳定作为第一要务。2018年,九龙坡辖区内发生多起以购买手机分期付款为由,实施强迫贷款、交易案件。九龙坡区委政法委赓即召集公检法司、市场监管局、街道等十余家部门成立专案组。2018年4月18日,九龙坡组织精干警力集中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90余名。 2019年5月9日,该涉恶团伙主谋、骨干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到一年不等。

  通过搭建扫黑除恶“554”工作体系,九龙坡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走深走实,打掉黑恶集团数、抓获人数、一审判决人数均居全市第一。

  多年来深耕平安建设,区委政法委坚持“特警屯点、交巡警控线、派出所控面、专业公安守站”的原则,按照“村不少于6人、社区不少于10人”的标准,在每个村(社区)组建专职巡逻队伍,公安干警、专职巡逻队、志愿者一起开展全天候、全方位巡逻防控。

  多元共治 全区共设1600名专兼网格员

  “龙泉路20号有树木被吹倒,需要市政部门前往清理。”

  “兴龙路43号广告牌被大风吹垮,请及时处理。”

  ……

  2022年4月12日,凌晨时分,重庆主城遭遇了大风暴雨强对流天气。早上八点半,120多条受灾信息,在九龙街道网格员的报告下,第一时间上传到了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

  在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的统筹规划下,全区13个街镇被划分为1000个综治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区1600名专兼网格员共同构建起平安建设的铜墙铁壁。

  九龙坡区抢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双试点”工作机遇,按照 “镇街建点、部门设项”的要求,在谢家湾街道推出“红色管家”服务;在九龙街道开展“网格+社会组织”治理;在西彭镇“铝都院落”推广微自治等品牌。

  科技先行 打造智慧政法

  在九龙坡区综治中心的大屏幕上,全区的网格、小区、楼栋、房屋等基础信息一目了然。综治中心整合了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信息数据,在全市率先全覆盖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

  近年来,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牵头,各部门落实的智能科技项目逐一建成,让全区智慧政法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全区“雪亮工程”40000多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区法院电子集约送达中心、“快手文书”工作APP大大提升办案质效;“全科网格”APP实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研发的“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控系统让高空抛物无处遁形,被全国推广。

  以民为本 维护群众权益

  2022年,区委政法委指导区信访办印发“事要解决”攻坚行动方案。1月初,有多位杨家坪商圈商铺业主,因不满商铺租金下调而上访。由区领导任组长的专班工作组迅速统筹各方,在最短时间内将问题化解。

  “能不能解决下我们孙女教育问题?”一对老夫妇来到九龙街道求助。原来,文文落户在四川,养父去世后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九龙街道辖区。如今因为户口问题无法顺利小升初。区委政法委迅速协调相关单位,文文的户口、入学问题很快得到妥善解决。

  2022年5月,区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由区检察院、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多方合力的“老杨群工”+“莎姐”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制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和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新路径。(杨朝霞)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