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哪些情况会诱发口腔异味的发生

2022年05月25日14:52 |
小字号

  口腔异味的问题不算大,但也不能小看它。重庆东大肛肠医院胃肠科医生表示,持续性的口腔异味可能是某种疾病的早期症状,如果不及时进行防治,可能会出大问题。

  口腔卫生差可能引发口腔异味

  大部分的口腔异味其实源自口腔本身的问题,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人,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产生出硫化物,从而产生口腔异味。

  吃得太好会招来口腔异味

  大量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果蔬等摄入太少,会影响胃肠消化酶的分泌,加重胃肠负担,造成消化功能紊乱,损伤脾胃。当呼吸时,残留食物的味道就会从食道内传出,从而形成口腔异味。

  心理压力过大易引起口腔异味

  压力过大会影响神经系统工作和分泌唾液的习惯,若唾液分泌不足,会导致口腔发干,从而引发异味的产生。

  如何有效防治口腔异味

  每隔8小时刷一次牙

  最好每8-10个小时就清洁一次口腔。牙缝是最易被忽视的口腔健康死角,牙线则是清洁牙缝的最佳选择。

  坚持半年洗一次牙

  即使每天都很认真地刷牙、漱口,仍免不了牙齿中会存在牙菌斑和牙石,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牙龈炎、牙周炎,它们是引起口腔异味的一个重要原因。

  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

  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淡淡的温开水,这可以保持肠道畅通,预防便秘。消化不好虽然不是直接导致口腔异味的主要原因,但它会反映在舌苔上,而舌苔是能产生口气细菌的重要栖息地。

  戒烟酒

  长期吸烟、酗酒的人口腔内环境难免被破坏,烟渍会加快牙菌斑的形成,其燃烧的产物能直接在嘴里形成挥发性硫化物;酒精会产生乙醛或其它有气味的物质,然后从嘴里排出,形成“酒臭”味。(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