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孩子瞳孔发白?小心得了小儿白内障!

2022年05月26日16:22 |
小字号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眼内的晶状体不断老化,而发生混浊,形成白内障,使眼睛像蒙着一层帘子,看不清东西。事实上,不光只是老年人,新生的宝宝和儿童也可能因遗传因素或后天外伤等原因患上白内障。

  什么是小儿白内障

  白内障即为晶状体混浊,晶状体位于人眼的眼球内,其作用如同照相机的镜头,能将外界光线聚焦在视网膜上。

  临床上,白内障分为很多类型,包括老年性、外伤性、先天性、代谢性白内障等。儿童常见的白内障一般分为外伤性的和先天性的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是由于孩子在母亲体内胎儿发育过程中因为内生性(染色体遗传)或者外生性(胎儿或母体)因素,影响了晶状体的胚胎发育而发生的混浊。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出生后才逐渐形成的先天遗传或发育障碍的白内障。

  外伤性的白内障常常是由于小儿玩具的多样化,节假日放鞭炮、铅笔、小刀等锐利物品戳伤等因素,由自伤或他伤所引起的。

  如何及时发现

  白内障有很多种类型,有绕核型的、后极型的、点状的,有周边的、中央区的,有一部分可以肉眼可见,而大部分的白内障不被家长所注意。这部分就是后极型白内障,这类往往要通过专业医疗设备才能检查出来,在不散瞳的情况下家长一般不太容易发现。

  新生儿或学龄前儿童,没有办法用口语清楚的表达白内障对视力的影响,这就需要家长多注意观察孩子眼睛的情况及用眼习惯,是否瞳孔反射不是黑色而是呈现白色,眼睛有无斜视或斜位,有无眼球震顿、无法固定注视外物并跟着移动等。

  诊疗注意事项

  小儿白内障因患者在病情尚可控制时,因年龄太小无法耐受手术,因此不宜过早进行手术。如病情过重,应在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严格的手术评估后及早手术,避免小儿白内障影响视神经的发育,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一般情况下,建议在2岁以后植入人工晶体。这是因为两岁以前眼球发育很快,视觉功能不稳定,更容易出现并发症。手术后经过系列视功能训练,可以帮助孩子日常生活用眼达到正常水平。

  爱尔眼科重庆特区CEO陈茂盛院长温馨提示:日常生活中,家长朋友们一旦发现孩子的眼睛不会跟着颜色鲜艳或移动的物体而移动,而是听声音移动,这时候就要警惕是不是视力出现问题,需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眼科医院检查。同时,家长在生活中要多注意看护孩子,减少意外伤害,尽量避免外伤性白内障的发生。(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