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宝宝噎食

2022年05月26日16:58 |
小字号

  孩子因为年纪小,不懂事,有时候抓到什么东西就喜欢往嘴里塞,一旦宝宝出现噎食的症状,家长肯定会感到十分的惊慌,有些新手爸妈甚至急得不知所措。那么,宝宝噎食该如何应对?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宝宝噎食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发现宝宝有噎食的迹象时,不要给宝宝喂水,而是应该根据宝宝情况做心脏复苏或者直接用手指抠宝宝喉咙,当然也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如果宝宝已经脸色发青或者发紫,前5分钟做心外按压是最有效的,此时也是黄金急救时间。家长可以按压宝宝两个乳头的连线和胸骨交叉的部位,一分钟按压100次,一直按压到宝宝有反应为止。

  此外,家长也可以把宝宝包起来,一只手捏住宝宝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宝宝的前胸,令一只手拖住宝宝后颈部,令宝宝脸部朝下,趴在大人的膝盖上,然后在宝宝的备上拍1-5次,观察宝宝是否将异物吐出。

  如果宝宝没有吐任何异物,家长可以用手或者筷子在宝宝喉咙(舌头的三分之二位置)抠,令宝宝将异物吐出来。

  如何预防儿童噎食

  给宝宝吃的食物,尽量要细腻一些,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宝宝,辅食不能太粗糙。此外,家长也要让宝宝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不能任由他边玩边吃。宝宝不听话,家长可以耐心的哄宝宝,比如说乖乖吃完饭就可以带宝宝去哪玩,或者爸爸妈妈要和宝宝玩游戏之类的,让宝宝当个安静的吃货。

  如果宝宝拗性子不吃饭,哭闹的话,家长不可以硬塞食物,尤其是瓜子和花生等坚果类食物。对于有核的食物,家长也应该先将其弄碎去核后再给宝食用。

  总之,宝宝进食时,家长不要特意去逗他们,不能让宝宝边玩边吃,也不能在宝宝哭闹时强行喂食。在食物方面,比如花生、荔枝、葡萄、果冻等,给宝宝喂食时建议先弄碎,以防宝宝噎着了。(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