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多措并举提升涉外经济融资服务质效

2022年05月27日17:38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外汇服务,帮扶涉外企业应对当前困难挑战,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通过释放政策“红利”、搭建融资“桥梁”、注入外汇“活水”等五项金融外汇措施着力支持外贸外资保稳提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可持续发展。

  释放政策“红利”。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有前景、但受疫情影响较大暂遇困难的外贸外资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持续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幅增加对中小微外贸外资企业的首贷、无还本续贷,通过降低利率、展期或续贷支持等方式,积极支持受困外贸外资企业抵御疫情影响,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更好满足外贸外资企业用款需求。2022年以来,全市外贸外资企业累计获得央行再贷款支持近7亿元。

  搭建融资“桥梁”。加强与商务、口岸物流等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共同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和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清单,通过各层次的融资对接会,对外贸外资企业实施名单制融资需求对接,依托“长江渝融通”大数据系统督促金融机构做好外贸外资企业的线上融资支持,安排专人高效落实,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供灵活便捷金融服务。2022年1-4月,全市金融机构共计为778家外贸外资企业发放贷款735亿元,其中发放信用贷款305亿元。

  注入外汇“活水”。支持具有贸易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结汇使用,为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提供政策便利,截至2022年4月末,全市外汇贷款余额达到138亿美元,其中单位中长期外汇贷款余额36.7亿美元,同比增长51%。推动金融机构创新多样化的贸易金融产品,为企业进入出口贸易提供精准化、必要性的资金支持,如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创新跨境增信贷款产品、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的利率、汇率组合类融资产品、重庆银行的“出口e融”产品,截至2022年4月末,全市涉外企业的贸易融资余额达到170.4亿美元。

  强化信息“赋能”。加强与市口岸物流办、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等合作,探索拓展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融资场景,持续丰富融资场景内的物流、结算等数据信息,指导银行依托应用场景内数据信息开发更多融资产品,精准服务外贸企业。截至2022年4月末,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信息“赋能”,累计便利800余家企业贸易融资和结算261亿美元。

  用好债券“渠道”。加强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沟通,全力支持重点涉外企业发债融资。2022年以来,支持重庆涉外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各类债券227.8亿元。(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