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重医附属璧山医院:强队伍 建体系 探索护理高质量发展“璧医路径”

2022年05月27日16:50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简称重医附属璧山医院)举行“红色引领担使命,天使筑梦向未来”“5· 12”国际护士节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护士演讲环节,11名参赛选手纷纷走上舞台,以成长故事和心路历程结合医院发展,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情真意切的分享赢得了场下听众的共鸣和掌声回应。

  手术室护士刘钰榃以《三甲成长之路 我们追梦前行》为题,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改善医疗服务的事迹,获得点赞;妇产科汪秋婧注重身心护理,受到患者好评;耳鼻咽喉科谭莉在工作中践行“温暖”护理,与患者成为了好朋友……

  “她们是医院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分享的经历都是医院近年来深化护理内涵,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医院护理部主任封敏表示,2022年是奋进的一年,2月份成功挂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即将接受三甲复评,在医院迈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过程中,护理团队也将紧跟步伐,在党建引领下努力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

术前准备。重医附属璧山医院供图

  加强队伍建设 打造“高质量”护理团队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规划》指出要实现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改革创新和发展,要重点落实护士队伍建设等任务。近年来,重医附属璧山医院凝心聚力提素质,大力加强护士队伍的建设,通过持续增加护士数量、加强护士培训培养等行动,多措并举,推动护理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目前,全院现有注册执业护士 717人,护师占比 53.0%;本科学历占比 84.0%。

  封敏介绍,为了提升护理团队的专科技术水平,护理部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创新,以“三基三严”为例,以“每天10页书”“每月2项操作”为目标,细化每月培训和考核计划。每月定期举行院级考试检验复习效果,不定期深入临床随机抽考。在2021年全市“三基三严”考试中,医院成绩较去年前进10余名。2022年,护理部在全院遴选了6名技能标兵成立院级操作培训师小组,通过固定培训师资、录制操作视频等系列举措,加强院级同质化培训,目前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日常练兵是一个方面,我们同时还加强了专科护理队伍的建设。”封敏介绍,近年来,通过“派出去、请进来”方式医院护理人才体系得到了较大完善,目前,共有涵盖 30个学科专科护士 134人,为医院护理学科朝专业化发展道路奠定了基础。

  建有新冠疫情防控紧急队伍6个、新冠疫情接种队伍2 个、核酸采集队伍5个、护理应急队伍1个……为全力保障节假日和应急处置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有序,近年来,重医附属璧山医院护理部创新管理方式,打造了一支“平战”结合队伍,他们反应灵敏、快捷高效、专常兼备。2021年,全年共计完成接种新冠疫苗433608剂次,单日最长连续接种时长达 17小时,单日最大接种量达 8000余剂次。完成核酸采集478456人次,单日最大采集量达12362人次;外采小组深入学校、工业园区等单位1013次,完成33216人次采集任务。

贴心护理。重医附属璧山医院供图

  深化优质护理 提升群众就医“安全感”

  封敏认为,要推动护理的高质量发展,就要通过持续深化优质护理,创新护理的服务能力,加强护理学科建设,来提高护理的专业技术水平。在这样的深刻理解下,近年来,她带领护理部不断深化内涵建设,精准施策,以指标为抓手,在全院开展“十大安全改进”项目,将质量安全落实在服务的每个细节,群众就医“安全感”获得较大提升。

  以降低住院患者跌倒发生率项目为例,医院护理部建立动态监测体系,强化日常监测预警与管理,落实专人精细管理,引导数据预警干预,新增跌倒相关规范与制度2 2项……通过一系列举措,住院患者跌倒发生率从0.06‰降至0.04‰ ,达到预期目标值,保障了患者安全。

  再比如,在降低血管内导管相关血流感染发生率项目实施上,医院护理部成立了院内静脉导管工作小组,实施同质化管理,通过规范质量评价体系、健全制度流程、加强护理人员培训等举措,2021年,医院血管导管血流感染发生率从 0.119‰降至 0.05 ‰,达到预期目标值。

  “2021年,医院护理重点监测指标合格率为 100%,均达到目标值。我们的护理学科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成立了护理部核心科研小组,去年成功申报市卫健委课题1项,区级课题9项,发表论文46篇,其中SCI1篇。”封敏说,医院护理学科建设的协同发展也为临床患者提供了更多的“安全感”。

高效协作。重医附属璧山医院供图

  完善服务体系 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

  “感谢你们的讲座和指导,对我们提升服务能力有很大帮助。”

  “开阔了思路,十分受益。”……近年来,重医附属璧山医院依托璧山区护理质控中心平台,发挥区域影响力,对全区16家医院机构进行帮扶,通过选派12名优秀护理骨干进驻各乡镇卫生院进行精准帮扶,成功推进全区33家卫生院的等级创建。

  “院内,我们实行‘全人全程’亲情服务,推进优质护理‘一科一品牌’,为患者提供居家护理、临床护理、慢性期管理等多元化健康服务;院外,我们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帮助基层卫生院提升护理服务能力与水平。”封敏表示,完善护理服务体系是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接下来,团队将一如继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实施延伸护理服务,推进优质护理示范工程,持续深化优质护理内涵,打造一支有温度的队伍。”封敏坚定地说。(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