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声带长“肉芽” 可能是胃食道反流作怪

2022年05月27日15:02 |
小字号

  4月中旬,一位声带肉芽肿患者来到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通过第一次注射治疗后,肉芽肿基本消失,痰里没血丝了,咳嗽等症状基本消失,喝水、进食恢复正常。

  两年前,包大哥咳嗽不止,后来痰里还经常有血,包大哥赶紧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声带后端长了肉芽肿,要手术才能切掉。两年时间,两次手术,术后一个月就复发,反反复复,给包大哥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压力。通过网络,包大哥看到很多声带肉芽肿患者在重庆仁品通过药物局部注射方法治好了肉芽肿。了解情况之后,家住成都的包大哥来到重庆仁品,当天检查结束后,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徐赟通过门诊喉镜,在声带的“病灶”上精准注射了药物。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院长李红介绍,根据肉芽肿状态和个人体质和免疫能力,有些患者注射一次就可以消除,有些患者需要注射两次,顽固的也有三四次才治愈的。

  李红介绍,声带肉芽肿是一种慢性喉炎,是临床上一种少见的良性增生性病变,肉芽肿多为单侧或多侧,有蒂或宽基部,通常呈灰白色和半透明状,或红色小突起。椎弓根经常随着呼吸上下移动,而大的椎弓根会阻塞声门,导致呼吸困难并影响发音。因该病病因较复杂,临床治疗效果不佳,患者常受多次手术之苦,却不能康复。

  声带肉芽肿发病率并不低,不少人是因为胃食道反流引起。比如在饱餐、饮酒或饮茶后,感到一股酸水从胃反流至食道及口腔,有时还伴有胃内和胸部的烧灼感,甚至是反食,这便是胃食管反流。反流发生后,如果在食道下方,症状为反酸烧心;但到了食道上部及咽喉部,由于和咽部及呼吸道在一起,它就‘伪装’成了各种症状。这些症状包括:慢性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经常要清喉咙,咽喉部有异物感,鼻窦炎,声带痉挛,侵蚀性食道炎,食道狭窄,声带肉芽肿等。

  声带肉芽肿虽然是一种良性病变,但是手术切除很容易复发,因为这个手术一般都需要全麻插管,插管会导致一个外部刺激,很容易在术后1~2个月复发,很多病人做过几次手术,还在复发,从而导致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