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关注儿童生长发育 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举办儿童节义诊活动

2022年05月28日17:44 |
小字号

义诊活动现场。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市六院 市职防院)供图

  5月28日上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市六院 市职防院)儿科举行了“医童成长 一起六一”儿童节义诊活动,为来院小朋友进行义诊、科普宣传,以实际行动关爱儿童健康,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义诊活动中,孩子们在儿科护士的带领下有序进行身高、体重、骨密度检测。

  “我们孩子一直有点偏矮怎么办”“她平时胃口特别好,这体重控制就成了难事。”义诊活动中,家长们提出了诸多疑问:孩子的身高是否正常?平时生活中应该多补充哪些营养?……对此,儿科主治医师王健从科普、预防、健康指导等多角度向家长们对孩子成长期间的异常状态进行答疑解惑,并根据孩子们的生长数据,进行了专业的生长发育评估。

  “今天参加义诊的孩子整体状况都不错,但也有部分孩子出现了身高偏矮、体重超重等情况。”王健表示,影响孩子身高、体重的有多方面因素,除一些遗传、疾病影响等因素外,家长亦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

  1、是否存在不良作息。生长激素的自然分泌呈脉冲式,约2-3小时出现一个高峰,夜间入睡后分泌量增高,且与睡眠深度有关,在III期或IV期睡眠相时达高峰,因此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使小朋友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2、饮食结构是否均衡。糖类、脂肪、蛋白质三大宏量营养素搭配均衡,注意微量营养素的适当补充(矿物质、维生素),其他膳食成分如膳食纤维、水分的摄入。家长应适时地引导小朋友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暴饮暴食。

  3、运动时间是否足够。适当的运动能促使脂肪分解,减少胰岛素分泌,使脂肪合成减少,蛋白质合成增加,促进肌肉发育。家长可根据孩子年龄选择进行适当运动,跳绳、打篮球等纵向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为儿童及家长提供常见疾病预防、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喂养等咨询外,医护人员还准备了儿童疾病健康教育资料及义诊小礼品,帮助家长们更深刻地了解孩子生长过程中的保健知识。义诊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儿科护士长盛堂芳提醒各位家长,应注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定期体检,若发现孩子存在较长时间增高不明显或个头几乎不长,或出现性早熟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就诊,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刘林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