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世界肠道健康日 医生教你如何改善肠道健康

2022年05月30日10:35 |
小字号

  5月29日是第18个世界肠道健康日。肠道疾病的症状有哪些?我们该如何改善肠道健康?针对肠道健康相关问题,荣昌区中医院肛肠科刘滨医生进行了解答。

  刘滨介绍,肠道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肠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哺乳动物的肠包括小肠、大肠和直肠三大段。大量的消化作用和几乎全部消化产物的吸收都是在小肠内进行的,大肠主要浓缩食物残渣,形成粪便,再通过直肠经肛门排出体外。

  肠道主要包括小肠、大肠等几个部分。小肠主要是用于营养物质的消化、部分食物的吸收、水分的吸收。大肠的功能分为三类:第一是粪汁的储存,第二是水分的再吸收,第三是某些维生素的产生和吸收。

  肠道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肠道疾病的症状主要有腹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便秘、便血。当肠道功能出现紊乱、肠道蠕动过慢、菌群失调、有害菌大量繁殖,有害细菌与食物发酵产生气体会导致腹胀。肠道出现炎症时,会导致肠道蠕动过快,出现大便次数增加、腹痛、腹泻。由于饮食不当或者精神因素,肠道蠕动可能会出现异常,导致大肠干燥、排便困难,形成便秘。肠道内有痔疮、肠道息肉、肠道肿瘤时,粪便排出摩擦肠道肿物表面组织,会导致破溃、便血。

  如何改善肠道健康?

  饮食要规律。规律的饮食可以让肠道消化腺中的消化液在进食时有规律地分泌,促进食物吸收,帮助肠道消化。

  食物定时定量。每天的食物摄入量要基本保持稳定,每天三餐定时,不管是饥饿与否,都要吃东西。过度的饥饿或是饱胀对肠道都有损害。

  补充维生素。维生素C不仅能对肠道起到保护作用,而且能促进肠道蠕动,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只有让肠道中维生素C的水平保持平衡,肠道才能维持健康状态。

  少吃油炸食品。这一类食品特别不容易消化,不仅会引起消化不良,而且会增加肠道的负担,容易引发高血脂等疾病,不利于身体健康。

  少吃腌制食品。腌制食品中盐分较高,会导致肠道水分失衡,造成消化不良,且腌制食品中含有致癌物质,不宜多吃。(顾亚琴)

  来源:荣昌区中医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