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农行重庆分行:践行责任担当 金融助力生猪产业发展

2022年05月30日20:52 |
小字号

  “我们饲养的本土高端品牌武陵黑猪,一经上市就广受好评,这离不开农行的一路支持。”重庆市尚晨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宪说道。

  此前,王成宪从上海回到黔江创业,培育饲养武陵黑猪,依托二十多年的生猪养殖经验和武陵山区腹地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着力打造出本土高端品牌,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今年2月,王成宪遇到了资金难题,农行重庆分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需求,及时通过生猪活体“保险+期货”的金融贷款模式给予资金支持,帮助他走出困境,规避了养殖风险。

  近年来,面对受“猪周期”影响的生猪产业,农行重庆分行积极想办法,突出服务重点、突出产品创新、突出客户扶持,彰显责任担当,切实满足生猪生产融资需求,全力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突出服务重点,简化业务流程。对于生猪产业贷款,该行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即来即审,提高办贷效率。对疫情期间重点直供养殖企业和生猪生产加工流通的经营主体信贷业务,简化审批方式,加快审批速度,审批效率比原来提高80%以上,最快的可实现当天申请、当天用款。

  与此同时,该行坚持推动产品创新,积极解决传统抵押物不足无法融资的难题。在当地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先后创新推出了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生猪圈舍抵押贷款、生猪“保险+期货”贷款,有力解决了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也为金融支持生猪产业探索出有效路径。

  此外,农行重庆分行鼓励客户经理走企入户,一对一走访对接,积极服务生猪全产业链客户,通过“以大带小”金融支持中小养殖户发展,累计向9000多户农户发放生猪养殖贷款超1.5亿元。围绕生猪产业发展中的重点客户和关键环节,积极支持生猪养殖、屠宰加工、运输流通以及饲料生产、疫病防控、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生猪全产业链客户。以生猪规模养殖区域、大型养猪企业和规模化生猪养殖场为重点,突出支持生猪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养殖企业、500头以上的养殖户以及“龙头企业带动养殖户”等,累计发放贷款2.7亿元以上,有力支持了大型养殖企业转型升级。

  据统计,2020年以来,农行重庆分行累计投放生猪产业贷款1.8万笔、22亿元。截至今年4月末,该行生猪产业贷款增量2.4亿元,余额较2020年增加28%以上,惠及客户9150户。其中,活体抵押贷款9572万元,圈舍抵押贷款3500万元,保险+期货贷款1100万元。

  “目前,我行生猪产业贷款稳居同业前列,成为支持重庆市生猪稳产保供的主力银行。下一步,将继续深化金融创新,扩大生猪养殖企业融资支持范围,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助力全市生猪生产保供。”农行重庆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潘钰琳)

  来源:农行重庆分行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