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打鼾对身体会产生什么影响?

2022年05月30日16:05 |
小字号

  近日,四川达州的肖大哥和儿子在重庆仁品治好了多年的鼾症,如愿以偿地睡了个好觉。

  肖大哥是近3年才开始打鼾的,肖大哥的儿子小肖却有着近16年的“打鼾史”。经诊断, 肖大哥整夜总呼吸暂停高达488次,最长暂停时间有80.5秒。小肖整夜总呼吸暂停高达454次,最长暂停时间有118.5秒。两人都已经达到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指标。

  为保证手术的安全,李明红先让父子两回家做呼吸机辅助治疗,这样可以改善他们的缺氧状态,也可以增加他们对氧饱和度的一个耐受程度,等符合手术条件后才安排住院分别接受手术。术后当天,肖大哥打鼾症状减轻,已经可以用鼻子呼吸了。小肖术后创口和身体都恢复得非常好,由于肥胖,需要减肥。

  李明红表示, 人在正常呼吸时,气流通过口、鼻进入口腔、鼻腔、咽喉等部位,最后进入气管,这中间过程中无论哪一个地方不通畅,都可能导致出现鼾声。鼾症和肥胖有很大关系,因为肥胖,颈部的脂肪堆积得比较多,软腭比较松弛。咽喉部的脂肪沉积,就会让咽喉部变窄,这样患者的上呼吸道也会变得更加狭窄,于是,睡觉的时候,呼吸的空气从气道进出不畅,就更容易出现打呼噜的情况, 因此才有“十个胖子九个鼾” 的说法。

  打鼾会影响睡眠质量,睡不好白天就容易困倦,因此需要摄入更多的糖分来补充能量,而且睡不好也会懒得动,就相对减少了运动,这样体重就容易增加;另一方面,打鼾影响睡眠,生长激素分泌就会减少,这样会引起身体的代谢紊乱,使得脂肪过度增加,肥胖加重。总之就是,肥胖导致了打鼾,而打鼾会让你更胖,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建议在治疗打鼾的同时一定要配合减肥,这样才能减少复发。所以小肖康复后一定要减肥,如果不减肥的话,颈部的脂肪继续堆积,导致气道狭窄,最终还可能导致鼾症复发。

  李明红同时也提醒大家,打鼾会让身体各重要部位缺氧,还可诱发高血压、脑血管、心率失常等疾病,严重者可能猝死。所以打鼾严重的患者,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