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正确认识吸脂

2022年05月30日10:27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主持人文彦。

  拥有一个纤细苗条、凹凸有致的好身材是不少求美者的追求,因此,减肥便成为了求美者们常聊的话题,不少求美者认为吸脂手术是减肥的一种途径,那吸脂和减肥真的一样吗?今天我们来到重庆军科整形美容医院,邀请到该院美容外科主任赵亚均医生,为我们普及吸脂与减肥之间的相关话题。赵主任,您好。

  赵亚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减肥是减脂肪,为什么脂肪多会导致体型变胖呢?

  赵亚均:一般我们将人体脂肪分为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导致体型变胖的一般是皮下脂肪。皮下脂肪多存在于人体腰腹、手臂、大小腿等部位的皮肤下,如果脂肪由于能量摄入过剩或机体代谢的改变导致体积过大、或者脂肪本身数量过多而形成了堆积,就会产生体型肥胖、臃肿的视觉效果。那么通常我们所说的减肥,就是通过各种途径,让脂肪细胞体积变小或者数量减少,从而达到瘦身的目的。

  主持人:那吸脂和减肥是不是一回事呢?

  赵亚均:吸脂和减肥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减肥的概念更广泛,它有很多种方式,吸脂是其中一种。比如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等方式,会使体内脂肪细胞体积缩小,从而减少脂肪堆积、减轻体重,实现减肥的目的。吸脂是通过选择性地祛除、局部皮下堆积的脂肪数量,实现瘦身、塑型、增加曲线的目的。

  主持人:有瘦身需求的人都可以做吸脂手术么?

  赵亚均: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吸脂。首先它有外科手术绝对的禁忌症,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等,女性要避开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

  其次重度肥胖和年纪大的人群不适合做吸脂,虽然吸脂本身不会造成皮肤松弛,但这两类人群皮肤弹性纤维已经有不同程度断裂或者不足的情况,吸脂后皮肤大概率会松弛甚至下垂。

  最后一类人群,我们在日常诊疗当中也会经常遇到,就是对吸脂的效果抱有极端期望,盲目追求吸脂量或者要求过量吸脂的求美者,为了确保手术安全且能达到双方一致的理想效果,我们一般会建议她们调整好心态再进行手术。

  主持人:哪些部位抽脂风险更大呢?

  赵亚均:抽脂风险跟手术部位关系不大,像小腿前外侧、前臂等,这些部位以肌肉为主、脂肪量少,即使做了抽脂效果也不好。常见的抽脂部位一般有大腿、腰腹部、上臂、面部等等,医生主要把握正确的抽脂层次和合适的抽脂量,比如面部脂肪一般比较薄,主要堆积在面颊部和下巴,所以要注意避免粗暴操作而造成面部神经损害。

  主持人:不少求美者都比较担心术后反弹情况的出现,那吸脂后会反弹呢?

  赵亚均:吸脂手术减少了皮下脂肪细胞的数量,而人成年之后脂肪数量是不可再生的,所以理论上来说术后不会反弹。但如果没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经常暴饮暴食,容易导致内脏脂肪细胞体积增大,形成内脏型肥胖,便会反弹。所以在这里也建议求美者不要过度依赖手术瘦身,也不要盲目追求瘦,健康、匀称、协调才是正确的形体美学理念。

  主持人:感谢赵主任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赵亚均: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