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公益帮扶助患者回归美好生活

2022年05月30日23:03 |
小字号

  公益慈善不仅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更是一种责任。近年来,不少医美机构联合公益组织都开展了相关公益救助活动,帮助患者或修复缺损,或重建功能。而在这份责任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今天就邀请到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院长王珍祥,一起聊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近期您参与了多次针对面部缺损的义诊公益活动,针对这类患者,修复缺陷、重建功能是不是最主要的诊疗目的呢?修复重建外科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王珍祥:在医学历史上,整形外科又叫整形再造外科或修复重建外科,其定义是用外科手术方法或组织移植的手段,对人体组织、器官的缺失畸形,进行修复与再造,以及对正常人形体的再塑造,达到缺失功能的修复重建及受伤后人形体的改善和美化。面部缺损的患者常常是小耳畸形、鼻缺损、唇腭裂等耳、鼻、唇功能的受损,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活,所以帮助他们修复缺陷、重建功能,恢复正常生活是核心宗旨。经过治疗后,能够让因疾病、创伤或先天性畸形造成组织器官缺损或功能不全的患者,达到“伤者不残、残者不废,病人回归社会正常状态,成为有用于社会及家庭的人”。

  修复重建外科是整形外科的高端领域,几乎与所有的其他外科学有交叉联系,也是在各外科专科发展的基础上衍生发展起来的综合学科。发展修复重建外科门诊是需要对医院以及医生有更高要求,尤其是学科间的联动,这就对医生有着更高的外科技术与临床经验的要求。

  主持人:您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推行和参与公益援助,有让您印象特别深的救治故事吗?主要是关于哪些方面的治疗呢?

  王珍祥:重庆星荣一直都在积极推行公益事业发展,在中华医学会与中国医师协会整形美容外科分会会长、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总院长李世荣教授的带领下,成立了专家组团队长期坚守公益救助,先后进行了烧创伤伤员救治、巨大肿瘤切除、严重慢性橡皮肿导致瘫痪等病人的救助。

  此外,还有一些小耳畸形、严重唇腭裂等、鼻异形、颜面塌陷等先天性头面部、肢体出生有缺陷的患者救治,后天意外事故或伤害等造成的肢体、头面部伤害或残疾的患者救治,这些问题基本都需要靠修复重建外科来综合诊治。同时,这类患者在生理与心理都发生着巨大冲击,矫正修复难度也比较大,在救治的同时也需要给与到更多的关心和关注。

  主持人:公益救助时会经常碰到很多面部或身体缺陷的对象,面对这部分人群,您认为从医疗方面应当如何提供帮助呢?

  王珍祥:我在医疗战线工作了30多年,见证了中国整形外科的发展历程,但仍存在着一些医疗诊治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进行公益帮扶。比如因先天性体表肿瘤及发育缺陷导致容貌缺损的患者,他们中有大部分都无法自主承担医疗费用,而身体的缺陷也使得他们生活不便,产生了极大的心理落差,严重影响着生活和工作。这时,就需要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站出来,针对困难群体的不同问题、救助对象的不同需求,呼吁大众增加对这部分人的关注,积极献爱心。

  同时,我们作为医疗机构的医生或在职人员,借助医疗条件的优势,应该有这方面的责任感。我认为,医生参加公益救助是一项主要的临床工作,也是作为“白衣天使”应该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帮助病人减缓痛苦,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意义长远。

  如果大家发现身边有这类情况的对象,也请积极帮其联系公益组织,积极争取让他们获得及时救助,减缓疾病带来的痛苦。

  主持人:公益之路离不开大家共同的努力,您认为,行业与医疗机构之间怎样联动,才能更好地帮助到需要救助的人群呢?

  王珍祥:多年的公益救助活动开展也让我们感触颇深。许多被救助的人,以前容貌正常、家庭幸福,但发生意外或伤害后落差巨大,难以正常生活、社会交流,加上长期用药后遗症,他们自卑与压力不容易解除。

  我们还发现经常有病人对健康意识的认知不够,导致病情恶化,甚至不知道通过公益机构申请可以获得救助的机会。所以,公益之路离不开大家共同的努力,还需要政府机构、社会各界的齐心努力,通过不断的公益活动让更多群众树立健康意识,正确了解疾病,并积极面对救治,尽可能的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目前,许多政府机构、企业、社会团体都开设有公益板块,为更多的困难家庭病人提供救助途径。重庆星荣的公益之路也一直从未停歇,先后开展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星星点灯”公益、9958儿童基金等平台,开展下基层义诊、病人救治以及健康科普宣教等工作。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竭尽所能帮助更多困难群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