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定型枕有利于宝宝矫正头型吗

2022年05月31日15:01 |
小字号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惑:是否需要给宝宝睡头型?定型枕对于宝宝头型的矫正真的有作用吗?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儿科主任郭林俊表示,宝宝头颅不对称多是因为睡姿不对、早产、先天性斜颈等原因造成的,并且宝宝长期固定睡姿对头颅形状十分不利,因为新生宝宝的头颅正处于十分脆弱柔软的阶段,如果长期保持一个姿势睡觉,那宝宝睡觉一侧长期受压,不利于宝宝部分头颅的生长,从而很可能导致宝宝头颅呈扁平状,两边不对称。此外,颅缝早闭、多胞胎、颈椎畸形和产伤等因素都会造成宝宝头颅畸形。所以,建议宝爸宝妈们不要使宝宝长时间处于同一侧,经常更换睡姿其实有利于宝宝头型更好发育。

  定型枕可以帮助矫正头型吗?

  定型枕对于助宝宝睡出好头型的矫正不一定有帮助,甚至还可能引发其他问题,所以不建议新生宝宝使用定型枕。不少宝宝喜欢就着一边长时间睡觉,长期一个睡姿很可能能导致宝宝头型不对称。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一旦过了矫正器和发育期宝宝的头型就定型了。所以,宝宝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时刻注意宝宝的睡姿,时不时更换下宝宝的睡姿。

  不睡定型枕可以睡枕头吗?

  实际上,三个月内不适宜睡枕头。因为这个阶段宝宝的颈椎是平直的,所以,只有宝宝脊椎发育一段时间后才能给宝宝的睡枕头。

  什么时候能够睡枕头呢?

  一般情况下三个月后可以给宝宝睡枕头。但是宝宝是否睡枕头还要看看宝宝的个人习惯,如果宝宝不喜欢睡枕头,或者睡枕头的时呼吸不顺畅就不用给宝宝睡枕头;如果是喜欢睡枕头的宝宝,枕头的选择则要慎重,不要选择质地过于柔软的枕头,否则对脊椎发育不利。因此年龄不是决定宝宝是否睡枕头的因素,而是要以具体发育情况具体分析。

  宝宝的头型没有固定的标准。只要在睡觉时引导宝宝更换睡姿和睡觉的方向,并且不打扰宝宝的睡眠,就是最佳的。(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