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6年援助1300万元 重庆西区医院助力尘肺病患者重拾健康

2022年05月31日16:42 |
小字号

  “患上病,是不幸的,但是能得到重庆西区医院的援助支持,我又是幸运的。”日前,来自酉阳的向师傅在重庆西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进行了一次大容量肺灌洗术,术后他恢复良好,气促症状明显改善。

  52岁的向师傅患尘肺病5年,是重庆西区医院“大爱清尘基金”援助的患者。为了帮助更多尘肺病患者获得治疗,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与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于2016年发起了“大爱清尘基金”(现重庆西区医院延续合作),主要针对尘肺疾病患者开展治疗,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并监督。

  据了解,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我市首家实施尘肺病免费医疗救治、且救治人数最多的定点医疗点,是国家PCCM“优秀单位”、重庆市区域医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单位,科室下设呼吸慢病、呼吸危重症、呼吸介入、尘肺等多个亚专业组。

基金会工作人员上门与患者家庭建立帮扶关系。重庆西区医院 供图

  “大爱清尘基金”成立后,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迅速组建“大爱清尘专项联络员”,专门为尘肺病患者提供便捷服务。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多次走进困难患者家庭,宣传尘肺病知识、调研尘肺病家庭、探访尘肺病患者,开展疾病康复、心理疏导、营养指导、用药指导、护理指导等,建立长期帮扶纽带关系。同时,通过物联网系统对尘肺患者从建档、评估、康复、随访实施一体化的综合管理,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社交软件传播尘肺病的预防宣传,让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援助和治疗。

  此外,该学科团队还着力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尘肺病防治服务体系。期间,制定尘肺病健康处方、宣传栏,开展患教会、义诊活动普及尘肺健康知识,提高患者及家属对尘肺病的认知。并积极参与马拉松、呼吸日健步走等公益活动,呼吁共同关注尘肺患者。

  住院期间为尘肺患者提供生活物资及生活补助,出院后,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实时跟进回访,并提供一对一健康咨询及寄药服务,以优质服务保障群众看得好病。

  6年多来,“大爱清尘基金”项目救治尘肺病患者643名,完成手术近100台。实地探访尘肺患者700余名,发放生活物资4000余件,为患者援助、减免、补助费用达到1300余万元。(重庆西区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