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民生银行茶园新区支行助市民防范金融诈骗

2022年06月01日11:16 |
小字号

  近日,民生银行茶园新区支行员工历时2小时劝说和分析,成功阻止一起淘宝“退款”电信诈骗,帮助市民秦女士避免了经济损失。

  事发当天,秦女士一脸焦急地走进茶园新区支行网点,告知工作人员,此前接到一电话,对方告知网购的物品无法发货,需自己配合便可以按原价三倍获得退款。

  得知此消息,工作人员立即意识到,秦女士有可能收到的为诈骗电话,于是详细询问秦女士商家具体致电内容,并第一时间告知厅堂主管详细情况。

  民生银行茶园新区支行用心服务客户。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经厅堂主管分析,商家需要秦女士提供支付宝账号,并非淘宝账号,按照淘宝购物退款流程,仅需要秦女士在订单里点击申请退款即可,并不需要提供支付宝账号。厅堂主管立即提示秦女士,不要提供支付宝账号给致电商家,并让她立即通过淘宝与商家进行直接联系,核对情况是否属实。

  正当秦女士操作手机时,国家反诈中心致电秦女士,紧急提示秦女士之前接到的电话为诈骗电话,并询问是否有透露自己的账号和密码。“还好没转款,太感谢你们了。”得知真相的秦女士激动地说道。

  与此同时,厅堂主管也提醒秦女士,适时更换银行卡密码以防万一,并耐心为秦女士普及金融知识,告知其电信诈骗手段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切勿轻易将银行或平台账号及密码告知陌生人,以及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的相关应急措施,帮助秦女士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民生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