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联交所:发挥产权交易所功能 盘活存量资产

2022年06月01日11:14 |
小字号

  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中提出,要充分发挥产权交易所的价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功能,创新交易产品和交易方式,加强全流程精细化服务,协助开展咨询顾问、尽职调查、方案优化、信息披露、技术支撑、融资服务等,为存量资产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开辟绿色通道,推动存量资产盘活交易更加规范、高效、便捷。

  重庆联交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产权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信息汇聚、产权流通、资金融通的大市场,成为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产权交易所可以充分发挥要素市场资源高效配置的平台功能,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在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挖掘闲置低效资产价值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具有中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全牌照”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平台服务机构,近三年重庆联交所集团已完成国有资产交易项目7635宗,成交金额达712.67亿元,服务了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移民管理局、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等多家中央国家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交易项目,通过转让、出租、招商引资、经营权转让、项目合作等方式盘活存量国有资产,为提高国有资产的整体运营效益、杜绝资源浪费、增加财政收益提供了有力支撑。

  专业化的全链条服务。为存量资产项目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设计、方案策划、顾问咨询、组织交易等服务,有效解决各类项目交易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立体式的全方位宣传。搭建多维度多渠道宣传,“重庆产权交易网”访问量达到3300万人次/年,“产权汇微信订阅号”阅读及转发量近8万人次,同时通过投资人座谈会、专题论坛等多种宣传推介方式,积极引导、调动社会各类机构参与。

  规范化的全流程监管。目前,集团已建立起了一整套完备的规则制度体系和信息化操作系统,从制度上确保了交易标准化、规范化,交易全过程接入各级监管机构,全程实时监测、处处留痕、结果可溯。

  智能化的全过程交易。集团实现了产权交易全过程网上办理、“掌上办理”,有效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提高交易质量和效率。同时,重庆联交所集团在北京、重庆市属各区县均有分支机构,可满足多地域项目开展要求。

  据重庆联交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一批报废国有资产通过重庆联交所集团公开挂牌交易,改变过去直接回收拆解的做法,通过产权市场的市场机制发现了闲置存量资产的巨大价值,其中一批报废车辆增值率高达459%。

  下一步,重庆联交所集团将紧紧围绕《意见》要求,持续丰富完善产权交易全产业链,为存量资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让项目进场无瑕、交易流程无碍、市场主体无忧;不断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提升阳光公正平台的公信力,确保依法依规稳妥推进存量资产盘活;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发现并引入更加丰富的对口资源参与存量资产交易,提高项目成交可能性和成功率,努力实现资产配置效益最大化。(重庆联交所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