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人物访谈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张小华: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2022年06月01日15:18 |
小字号

  问:距离高考还剩1周左右,您认为这段时间每天看书复习、休息娱乐应该保持什么节奏,确保考试时自身在最佳状态。

  答:白天看书复习可以按照学校正常的课时节奏进行,上午尽量看高考时上午考试的科目--语文、物理、化学、地理,下午尽量看高考时下午考试的科目--数学、英语、政治、生物。看书和做一些小的定时练习要兼顾,特别是理科,定时做填选题专练等有利于保持题感。不要做太难的题,更不要和难题死磕。做好基础题、保持自信更为重要。大课间时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跑步、课间操等,小课间听听音乐、和同学聊聊天也是不错的放松方式。放学后的休息时间可以看看杂志,散散步,不要进行看小说、玩手机等容易上瘾的活动;千万不要进行足球、篮球等对抗性体育活动,以免受伤影响高考。

  问:请给考生们分享下一些实用的备考小妙招。

  答:抓好必考易错记忆型知识点,如语文的默写(复习易错字,最好动手写写),还有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的易错的小知识点;

  多看看作文素材和范文,回忆自己写过的作文的得失,练习作文审题,有助于考场作文发挥出最佳水平。

  对于自己不擅长的科目,考虑清楚哪些题是可以放弃的。这样临场不慌,把时间挪到可以做好的基础题上,争取基础题不丢分或少丢分。

  问:在最后备考阶段和高考考试期间,关于作息调整和心理调整,您有哪些好的方法为考生们分享一下。

  答:早晨不必到校太早,按高考老师发准考证的时间到校即可,既可以多休息一下,又不影响高考的作息。

  午休30-60分钟为宜,不能睡太久。晚上不要太晚休息,每天比前一天提前5分钟休息,就可以基本保证高考期间有充足的睡眠。如果只在高考前一天突然早睡,由于打破了时间节律,反而不利于快速入睡,甚至可能会因紧张自己睡不着而导致真正的失眠。

  中午和晚上休息的地点也一定要提前保持和高考时一致,这样不至于因临时改变环境而打破节律。

  做好高考失眠或生病的心理预案:不排除因为紧张或兴奋导致失眠。失眠不可怕,真正影响考生的是因为失眠导致的恐慌和士气低落。高考期间意外生病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只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坚强的意志,失眠和生病也不足为惧。

  考前一周除了知识上查漏补缺外,还要注意监控自己的状态。状态不好就告知父母、求助老师,如果父母老师还不能解决问题,可以及时去求助专业的心理医生。硬扛无助于解决问题;以有效方式清除心理包袱,轻松上阵才是最佳做法。

  问:考场上,有哪些抓分技巧?遇到难题或者时间不够用,该如何应对?

  答:最有效的抓分技巧莫过于做对自己会做的,及时放弃自己不会做的。所以,遇到难题,如果确实属于自己薄弱的知识板块,尽量拿一点步骤分,然后果断放弃。如果觉得在不该出现难题的地方或不该是自己薄弱知识板块的地方出现了难题,大概率是看错题了,要及时回头重新审题;或者暂时放下,做完后面的题再回头看,或许会解除当时的思维定势。

  理科最让人心痛的大概是前几个原本很简单的选择题因为刚开始考试没有进入状态而出错。所以,遇到时间不够,与其最后五分钟继续纠缠做不出来的难题,不如回头检查前几个选择题,保证正确率。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