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人物访谈

巴川中学校李建平:高考的意义在于真正投入的过程

2022年06月01日15:19 |
小字号

  问:距离高考还剩1周左右,您认为这段时间每天看书复习、休息娱乐应该保持什么节奏,确保考试时自身在最佳状态。

  答:有计划地看书复习,科学适当地休息娱乐。看书复习和休息娱乐,要保持自己的节奏和规律,不让自己松散、慌乱和疲惫。

  考前最后一周,有计划的复习仍然非常重要,复习的主观意识不能松,复习的节奏不能乱。同学们要根据模拟考暴露出来的学习问题,有计划地对各科近期所做试卷进行题型分类整理,汇总自己的失分原因,然后去看教材,看笔记,查漏补缺,纠正思维,并针对性地做少量的练习,保持做题的手感。

  休息和娱乐,以调整身心状态为目的去安排。根据自己的需要,主要选择适合“静养”的休息娱乐方式,如:非对抗性运动、课外书、音乐、和朋友交流等。

  问:请给考生们分享下一些实用的备考小妙招。

  答:考前一周,如何让考生对自己的复习备考更放心?那就要自主动笔。看做过的试卷和看教材是学生在最后一周的自主复习中的常态。但如果只是翻看,哪怕动了眼,动了口,动了心,还是有同学对看过的内容不放心,考前还可能自我怀疑。那么,看试卷看教材时就要准备一个笔记本,时时把自己可能记不牢的知识点或易疏忽的思维点记录下来。记录时,要以自己看得懂的最简洁的方式,省时省力。这个笔记,方便查找和再次复习。即便后面不会再看这个笔记,但也它能让你有信心大方地把看过的试卷和教材放一边,会让你走进考场时多一份成竹在胸。

  问:在最后备考阶段和高考考试期间,关于作息调整和心理调整,您有哪些好的方法为考生们分享一下。

  答:考前一周作息调整应小幅度调整。在考前半个月调整过的基础上,适当的再早睡晚起。小幅度,会让自己适应得快,不引起睡眠焦虑。此时的作息时间要与高考期间的作息同频,要让学生的生物钟和兴奋点顺应高考的节奏。

  心理调整方面,要内外结合。学生自身要主动调节,可采取食疗法、运动法、音乐疗法,或者适时地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老师和家长要有效助力。首先学校和家庭要淡化迎考仪式感,保持平常的环境氛围,不无形中强化高考的重要性,给学生加压。然后在学生无助迷茫时,引导指点要实用细致,真正帮助到位,让他们看到改变,感受到实效,提振他们的信心,更自信就心态好。

  问:考场上,有哪些抓分技巧?遇到难题或者时间不够用,该如何应对?

  答:高考拼的是实力,而不是运气。考生们要抛开超常发挥的幻想,提醒自己,不犯细节错误,就是超常发挥。因此,首先要保证稳拿易得分,答题顺序应先易后难,特别难的题可以先不动,要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抓牢够得着的分。做完易得分题后,可复查一遍,及时发现自己的疏忽并更正,然后再去应对难题。对于难题,即使做不出来,也要写相关的公式或基本的理论上去,也要尽量多拿步骤分。我们还要明白,阅卷时,讲的是给分有理,阅卷老师会给我们找分,我们要尽量按要求依分值分点多答,方便老师给我们找分。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