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人物访谈

重庆十一中高波:复习要做到精看精练

2022年06月01日15:20 |
小字号

  问:距离高考还剩1周左右,请给考生们分享下一些实用的备考小妙招。

  答:在复习方面,一定要有的放矢、做到两“精”--精看、精练。不要随意翻看学习资料,因为根本看不完;也不要胡乱大量练题,练习题永远做不完,并且一不小心做到了难题,错多了还会影响心情。“精看”的原则是会的可以不看、看了不会的也不要看、容易犯错看了就会的必须看,梳理好各个学科最容易丢分的板块并根据自身的学科实力对容易丢分板块进行由易到难进行排序,先攻克容易得分的板块再尝试解决难的板块。语文和外语,建议大家最后一周每天都可以看上一到两篇高考优秀作文范例。

  “精看”后,一定要注意“错题精做”,需要把对应板块的错题拿出来亲自动手“精练”。此外每天还可以做一些以前的高考题保持手感并计时练习,模拟高考的做题速度。

  问:在最后备考阶段和高考考试期间,关于作息调整和心理调整,您有哪些好的方法为考生们分享一下。

  答:身心调节方面:利用好考前一周做好身体的调整,让自己处于一种精力充沛状态。注意休息和运动。早睡早起,保证每天晚上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白天有30-50分钟的午休时间。每天30分钟的慢跑、快走、乒乓球、跳绳等有氧运动。面对高考,要正视高考的紧张,因为往往适度的紧张能够保证个人发挥得更好。其次,可以通过运动、倾诉、听音乐、积极的自我暗示来舒缓自己的心理紧张。考前一周,如果真的心理紧张了,要及时跟周围的同学、老师、家长讲出来,只要讲出来就轻松一大半了。

  饮食方面:一定要提前规划好高考期间的菜谱和水果,让自己的肠胃提前适应一周。清淡饮食、多饮水、多纤维、多蛋白、多能量、多蔬菜、多水果;避免海鲜、火锅、烧烤、菌类和平时没有吃过的品种。

  穿着方面:穿自己平时喜欢的舒适透气的衣服鞋子就可以了。高考当天千万不要选择带有金属装饰的衣服,不要穿有花里胡哨的各类文字、字母、公式的衣物,因为高考考场是不允许的,可能会成为监考老师重点观察对象。

  住宿方面:建议高考期间睡哪里、用哪床被子、是否开风扇、是否开空调、是否用蚊香液都要提前一周全面模拟和适应。

  交通方面: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出行路线并按照计划提前踩点。

  应急方面:高考备考过程中也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应急状况,不要慌张,第一时间向老师说明情况就行了。

  问:考场上,有哪些抓分技巧?遇到难题或者时间不够用,该如何应对?

  答:主要讲3个考场抓分技巧

  1、合理利用考前时间

  利用发试卷的五分钟浏览一下整张试卷的难易程度,确定好开考铃声发出后的做题策略--先做哪些、后做哪些。语文和英语学科可以利用这五分钟浏览一下作文要求,然后开考后利用自己的潜意识谋划作文如何构思书写。

  2、学会取悦阅卷老师

  注意卷面整洁,书写工整;作图要用作图工具辅助,切忌随手画图,确认后再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描清楚;回答问题注意条理性、层次性、凝练性;阅卷人看到这样的答卷势必会有较高的印象分。

  3、灵活运用应试策略

  在考试中每位同学必须灵活运用好自己的应试策略。第一种应试策略便是先易后难,先把自己短时间内容易拿的分先收入囊中,剩余需要花长时间并且拿不准的放到后面再做。第二种应试策略是选择题不要不做,可以先用排除法甚或是代入法。第三种应试技巧是计算量大的可以把过程留着有时间再算,这样既可以为后面的题节省时间,并且至少可以得到步骤分。第四种应试技巧是注意审题、不要留白,高考题是有步骤分的,所以一定不能留白;没有思路可以反复读题,把题目中的关键信息转化为学科知识点答上去。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