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人物访谈

学姐支招

重庆八中吴晗菲:维持状态,过好每一天

2022年06月01日15:23 |
小字号

  问:高考临近,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即将考试的学弟学妹们?

  答:第一,维持状态,过好“每一个一天”。保持稳定的学习节奏,在每个新鲜的日出里定下计划,在每个新鲜的日落里复查、调整和反省,安然睡去,再迎接明天。

  第二,把握新题和旧题的平衡。为了维持做题时良好的手感,你每天都需要面对一定量的新题。同时,三年以来积累的错题和重点题也非常重要。复习旧题、练习新题,此二者不是两个独立、割裂的学习环节,应该去思考如何把旧题中的思路、技巧准确地在新题中加以应用。

  第三,可以适当为自己增加一些记背类的任务。毕竟人的记忆是有时限的,许多东西从前背过,及至高考时又会不可避免地忘记,但离高考最近的这段时间背下的东西或可留下更深印象。

  第四,不要为了高考刻意改变自己的作息时间。强迫自己比平时早半个小时上床睡觉或早些起床,并不会对你高考时的精神状态有太大的助益,相反可能还会因为不习惯导致睡眠质量下滑。

  问:有没有什么好的考试小妙招或小心得分享?

  答:第一,做好面对考试的“物理准备”。比如,手上的每一支中性笔是否趁手顺滑,2B铅笔和自动铅笔是否填充了足够的笔芯,尺规等工具是否准备完整等。充分的准备总能予人以整装待发的信心。

  第二,可以对考试进程中自己要做的每件小事作更细致的梳理。比如,考试的第一、二、三天分别应该怎么安排?在某一科考试到来前,是休息一会、放空大脑还是抓紧时间复习会让我的状态更好?如果是后者,那么应该复习些什么?是记背基础概念还是翻阅习题整理?以上梳理,或许会让考试的几天过得更加从容不迫、有条不紊。

  第三,在考试过程中尽可能地保持头脑的冷静清醒。考试既是对知识掌握程度的考验,也是对学生心态的全方位考察。所以,努力保持平心静气,面对难题时,如果选择继续尝试,就告诉自己“这种题目我已经练过许多,一定可以完成”,如果选择暂时放弃,也要劝慰自己“没事,先把其他题目做完,会有时间再思考的”。

  第四,考试时需要把握时间,但不必对时间太过紧张。一边答题一边不停地抬头看时间,答案质量就无法保证。我自己的做法是每完成一个板块(比如选择题做完)看一次时间,自觉在某道题上耗费太久时看一次时间,只要没有出现太大的偏移就可以了。

  第五,把六科考试看作一场完整的战争。努力不让一次战役的成败对战争产生扰乱。一堂考试结束,就尽可能地忘掉它,不要在考试进程中试图琢磨清楚那些留下遗憾的题目,不要对一两道题目的失误耿耿于怀,也不要对答案。这些工作大可留到整场战争尘埃落定后再进行,战斗本身就切忌被一时的胜利或失败蒙蔽双眼。

  问:考生考前成绩不稳定,如何更好地调整心态?

  答:第一,尝试淡化“成绩”这一数字,而更多地抱有一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心态,把关注重心转移到具体的题目和知识点上。高考前的所有考试毕竟都是为查漏补缺而生,拘泥于成绩不如使其“物尽其用”,沉下心去研究这些问题,努力在下一次考试乃至高考中加以规避。

  第二,高考临近,不要因为考试成绩轻易地怀疑自己的学习结果和学习状态。考试本就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只能在有限程度上反映学习成果。可以多多关注自己平时付出了什么,在哪些板块做了努力、取得了进步。

  问:考前复习任务很多,完不成怎么办?

  答:第一,考前复习任务完不成是常态,甚至可以说,是普遍现象。正如极少数人能在高考中做到尽善尽美,恐怕没有人敢信誓旦旦地担保自己已经复习完全部知识全部题型了。所以,不必惊慌,这太正常不过了。

  第二,固然,高考主要考察对高中知识的掌握程度,但不能忽略的是,随着高考题型不断迭新,越来越注重对学生随机应变、举一反三等能力的考察,而这一部分是考生无法准备也无法复习的。知识可以现学现卖,能力却必须经过长期积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你一以贯之的持续努力决定了你高考的基调,而不是考前的冲刺复习。请相信自己“十年磨一剑”的付出。

  问:在考试过程中,遇到时间不够的情况,应该做些什么?

  答:第一,深呼吸,让自己迅速平静下来,不要慌乱。有时极短暂的时间也可以发挥很大的功用,谁说不能在三十秒内突然开窍、明白某一道题目的正确解法?

  第二,大胆放下与之纠缠已久的难题,确保自己应该得到的分数。比如,如果在倒数第二题停滞太久,发现时间不够,可以先把最后一题的第一问(常常为简单、基础问)做完,拿到分数之后再继续思考。“先易后难”是永远不更的铁律。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