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人物访谈

学姐支招

南开中学杨蕊菡:潜心积思,不忧不惧

2022年06月01日15:24 |
小字号

  问:高考临近,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即将考试的学弟学妹们?

  答:心态方面,我觉得可以“适度紧张”,不要太过紧绷,也不要流于松懈。从我的经历来看,如果之前的备考没有问题,那就推荐保持原有节奏持续备战到高考,不建议在学习方法上有大的改动。正如老生常谈的“以平常心对待考试”,越是临近高考,越要保持心态上的平和。生活方面,我建议在这段时间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白天更加专注、提高效率,晚上早睡不熬夜,这样每天都能有良好的精神状态。

  问:有没有什么好的考试小妙招或小心得分享?

  答:第一,可以准备一个易错点小本子,把自己犯过的低级错误都记录在上面,然后考前迅速回顾一遍,从而避免在考试时因粗心大意重复犯错。

  第二,提前准备好考试证件和文具,不要卡点到考场,防止因慌张而失误。

  第三,考前可以想好一句激励自己(或提醒自己)的话,相当于一个“锚点”,如果紧张就默念一遍,让自己快速冷静下来。

  第四,考试结束前,一定要留出时间检查是否已经把答案全部填写至答题卡上,千万不要漏涂漏填。

  问:考生考前成绩不稳定,如何更好的调整心态?

  答:临近高考,不要把注意力过多放在考试分数和排名上,我认为应当更多地关注自己还有哪些不足,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提高。实际上,考前的分数排名都是虚的,但从模拟测验中得到的收获却是实打实的。如果怀有这种“进步心态”,那么自己其实是在稳步提高的,每一次进步都在为最后的高考蓄力。

  问:考前复习任务很多,完不成怎么办?

  答:复习过程应当做到“心中有数”。我的建议是,先梳理一下自己的复习任务,并按照优先级排序,然后把任务填充到每日计划表中。如果觉得时间比较紧张,可以主要抓重点内容进行复习。如果学有余力,推荐全面地、事无巨细地巩固各个知识点。

  其实在复习过程中,产生这种“复习不完”的心态很正常,也很普遍,我在考前也经历过这种感受。所以,我觉得不用太过忧心,与其苦恼“我是不是真的复习不完”,不如抛开杂念聚焦于复习本身,踏踏实实地完成每天的任务,正所谓“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问:在考试过程中,遇到时间不够的情况,应该做些什么?

  答:我觉得考试应该合理分配好时间,避免在某道题上耗时过长、或因某道题拖累全卷节奏的情况。首先,在考试前要对自己各题所用时间有一个弹性的心理预期,一旦耗费时间超过了最长预期,建议暂时性跳过该题去完成后面的内容,最后再回来做这道题,也许就会打开新思路“豁然开朗”。当然,这并非鼓励“见难则跳”,遇到难题还是先要心怀信心,沉着冷静地去分析解决。总的来说,考试过程中要掌握好节奏,给会做的题留出充裕的时间,同时也给有挑战性的难题留出弹性、适当的时间。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