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行重庆市分行推出“普惠金融十二条” 为小微企业减负纾困

2022年06月02日21:28 |
小字号

  近日,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及银保监会《关于2022年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普惠金融十二条”,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贡献普惠力量。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惠金融十二条”围绕“增量扩面、提质增效”经营目标,从政策资源、平台对接、产品服务、特色场景、银担合作、减费让利等多个方面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全力加大市场主体信贷供给。全额配置普惠金融专项信贷规模,确保专项用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市民等重点客群信贷投放,着力加大首贷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资金支持,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

  精准对接小微金融服务需求。建立常态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对接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对接市经信委“渝企金服”、市发改委及银保监局“信易贷·渝惠融”、人民银行“长江渝融通”等平台推荐的白名单客户,按照属地原则分配至辖属责任行,迅速响应、主动对接,及时处理融资订单,满足小微企业合理资金需求。

  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建立灵活调配投放金融资源反应机制,对于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贷款到期前通过“接力贷”、“续融通”、展期、应急转贷等方式给予续贷支持,帮助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建立防疫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对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采用平行作业、简化资料、优先受理、专人尽责、快速审批、快速发放等措施积极支持,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加大受疫影响困难企业支持。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确有还款意愿并吸纳较多就业人口的小微企业,按照总行《暂时经营困难企业授信管理办法》,综合运用信用总量延期、调整还款计划或结息周期等方式给予支持。

  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渠道。加大中银惠如愿“中银企E贷”“税易贷”“E抵贷”等随借随还线上产品推广,积极引导企业采用企业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贷款申请、日常结算等业务。加快首贷续贷中心和“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建设,打造金融服务直通车,提供一站式、便捷化、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创新特色场景综合服务方案。聚焦特色产业、商贸商圈、供应链等不同生产生活场景创新推出“惠”系列“科创贷”“知惠贷”“园区贷”“厂房贷”“美团商户贷”“餐饮贷”“医疗贷”“养老贷”“教育贷”“文旅贷”等标准化、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不同场景客群的多样化、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

  加强重点领域金融供给。抢抓科创再贷款政策机遇,持续推广“专精特新普惠行”专项活动和知识产权金融“入园惠企”行动,强化对“专精特新”“小巨人”“小升规”“单项冠军”等制造业、科技创新领域重点客群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批零、餐饮、住宿、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影响较大行业的授信支持,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民生。

  完善银担合作机制。积极运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政府风险补偿等担保增信方式,深化与重庆市小微担保、农业担保、科担、中国信保等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推广“见贷即保”“见保即贷”方式,完善共同参与、风险共担的银担合作机制,提高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

  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基础,强化利率差异化授权管理,对普惠小微贷款实施优惠利率,严格执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降费措施,确保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巩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成果。

  切实规范服务收费行为。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监管要求,严格执行“四禁”政策,严禁对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四类费用。小微企业贷款押品评估费、抵押登记费一律由中国银行承担,减轻企业负担。

  建立应急处理工作机制。制定普惠金融疫情防控期间授信支持、项目审批流程、贷款发放、业务连续性等应急方案,成立联络工作小组,明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确保“时时有人、事事有应”,全力做好普惠金融业务应急管理工作。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