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

5687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办结率99.8%

2022年06月06日07:2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夏日微雨,云阳小江湿地自然保护区雨雾迷蒙,山清水秀之间,时有白鹭掠过水面,宛如水墨画境。

  小江湿地自然保护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云阳长江北岸一级支流小江(澎溪河)中下游,区域内以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消落带湿地生态系统为主,有中华鲟、胭脂鱼、胡桃、喜树、杜仲、金荞麦等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曾经指出:云阳县政府批准的《云阳港区总体规划(2016-2030年)》将作业区数量从市级规划5个扩大至18个,其中6个位于小江湿地自然保护区内。

  对该保护区的生态环保问题,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以下简称督察办)高效率深入推进、协同实施督察整改,最终换来保护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督察办充分发挥生态环保督察“中枢”“桥梁”作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构建起6个“1+5”的督察体系(“1+5”组织领导体系、“1+5”计划安排体系、“1+5”制度保障体系、“1+5”推进实施体系、“1+5”整改落实体系、“1+5”结果运用体系),督察效能充分释放,生态环保统一监管地位不断提升,在全国率先完成督察“4个全覆盖”(区县督察全覆盖、46个市级部门督察全覆盖、30个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督察全覆盖、督察制度机制建设全覆盖),有效推动解决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督察办还把健全完善市级生态环保督察制度作为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推动制定《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纳入《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

  督察办还深入运行常态化督办机制,配套制定10余项制度范式,系统形成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责清单、问题清单、纪律清单“5张清单”,在全国率先推行“自查、核查、公示、归档、备案”整改销号“5步法”,率先组建支撑督察的行政管理人员库和督察技术专家库,让生态环保督察靶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支撑更加有力,督察权威性、科学性、精准性不断提升。

  聚焦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的5687件群众举报投诉案件,督察办第一时间分条分块组建督导小组现场跟踪办理情况,紧盯重点难点组建核查小组检验办理质效,并采取电话问询、现场核实等多种方式全覆盖跟踪回访,确保项项有进展、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总体办结率达99.8%。

  本报记者 陈维灯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