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全国爱眼日:儿童青少年“远视储备”你了解吗?

2022年06月06日15:13 |
小字号

  2022年6月6日是第27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如何保护双眼正确了解眼健康?近视防控家长应该怎么做?眼科专家来支招。

  正确认识眼睛的构造

  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眼球的结构接近于球形,位于眼眶内。眼球包括眼球壁、眼内腔和内容物、神经、血管等组织,眼球壁主要分为外(角膜和巩膜)、中(虹膜、睫状体、晶状体悬韧带、脉络膜)、内(视网膜)三层,眼内容物包括房水、晶状体、玻璃体。

  正常成年人其前后径平均为24mm,垂直径平均23mm。从前到后依次是:角膜、虹膜、晶状体、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巩膜。

  什么是“远视储备”

  眼轴的长度决定物体在视网膜的成像位置,孩子的视力情况跟眼轴的发育有直接关系。新生儿以及学龄前儿童因为眼球小、眼轴较短,在未发育到成人水平之前,眼睛所看到的物体经过眼睛的屈光系统后落在了视网膜后方,形成远视,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这种生理性远视就是医生所说的“远视储备”。

  儿童的眼部发展有三个阶段,分别是生理性远视,正视和近视。“我们每个人出生自带的‘远视储备’,就像是为视力发育存的一笔款。当这笔存款消耗完毕,眼睛也从远视状态发展为正视,”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副院长何勇川表示。

  远视储备越多越好吗

  远视储备也不是越多越好,虽然近视的概率会大大降低,但是远视超过正常值太多,会影响孩子的大脑视皮层的发育引起弱视,还会引起斜视。

  一般来说,3-4岁儿童有200-250度的远视储备,5-6岁的儿童,有150度到200度的远视储备。当7-8岁儿童,有100度-150度的远视储备,8-12岁的儿童有0-100度的远视储备。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近视

  早期症状为凑近看东西,如看电视机时向前凑,看书写字趴得很近、很低;其次为爱眯眼,当远处目标看不清时,习惯性采取眯眼的方式来弥补;喜欢眨眼,频繁眨眼在一定程序上可缓解近视,增加视力清晰度;斜眼看事物,歪头或斜眼看东西,减少散射光,消除一部分像差,从而看得清楚一些;另外就是爱皱眉,皱眉可以造成眼睑及眼外肌的变化,改变眼球形态和角膜,暂时改善视敏度。

  预防近视的正确方法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户外活动接触阳光,能促进眼内多巴胺释放,从而抑制眼轴变长,预防和控制近视过早发生。所以儿童应坚持户外运动,每日户外活动时间尽量保持在2小时以上。

  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要减少读书、画画、写字等近距离的用眼时间,避免不良的读写习惯。不在走路、吃饭、卧床、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写字,每次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宜过长,二十分钟左右要停下来休息一下眼睛,可以远眺5~10分钟。建议低龄儿童尽量以家长读绘本为主进行阅读,避免儿童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

  限制电子视频产品使用: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视屏类产品易消耗儿童远视储备量,影响视力发育。建议婴幼儿禁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3~6岁尽量避免接触和使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

  其他措施:要选择有足够亮度、频谱宽而且没有频闪和炫光的台灯,使用时也要打开房间其他灯,保证充足亮度。保证均衡膳食、确保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

  何勇川院长提醒:家长应带孩子定期进行视力检查,记录度数、散光、眼轴长度等眼部参数,形成长期性的眼健康记录,建立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通过比对多次的眼部参数变化可以及时发现近视的苗头,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避免或延缓近视的发生。对已近视的儿童则采取减缓近视发展的措施,避免发展成为高度近视。对高度近视人群,则应定期检查避免发生高度近视并发症。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